•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蔬菜大棚春意浓

    时间:2022-01-29      信息来源: 运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6日,天色阴沉,寒风刺骨。夏县董青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却是温暖如春,绿油油的茴子白、长长的青辣椒、红彤彤的西红柿……各种蔬菜应有尽有,长势喜人。

      一辆辆拉着各类蔬菜的电动车经过蔬菜快测仪检测进入包装车间,十多名社员有的忙着挑拣装筐,有的往贴着“蔬菜快运”标识的车上装菜。

      “临近年关,面对当前疫情形势,为了满足市场供应,合作社采取错时进棚采菜、按时消毒等措施,全力做好蔬菜供应,每天有约1万公斤的蔬菜通过绿色通道运往运城、临汾和河南省三门峡等市场。”该合作社理事长李俊红说。

      夏县董青蔬菜瓜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该县南大里乡上董村,成立于2011年。李俊红积极探索创新蔬菜管理与营销,采取统一标准、统一规程、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建大棚种植反季菜、建车间培育菜秧苗,盛产的西红柿、黄瓜等十余种反季蔬菜远销太原、长沙等地,培育的蔬菜秧苗供应夏县和周边市县菜农,经济效益越来越好,也给社员带来丰厚实惠。

      合作社每年接纳200多名本村和附近村剩余劳力进棚拔草、施肥、采菜,为他们提供了就近挣钱的好门路。“我带着5亩地加入合作社,常年在育苗车间上班,月工资4000元,还有土地收入,美着哩!”合作社女社员王某很是兴奋。

      去年,合作社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水利部等部门联合评定为国家农民合作示范社。

      “合作社为菜农提供全方位服务,组建农科服务团,先后培训7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接待观摩学习农民10万人次。”合作社副理事长李喜琴说,合作社对标准园销售的农产品做到当天检测,或取样到具有检测资质的单位进行检测,并做好取样的各项纪录,做到100%合格方才上市销售,确保群众舍尖上的安全。

      “转眼就要过大年了,我几棚茴子白每天出售三四百斤。腾出地倒茬栽培辣椒,一茬接一茬生产无公害绿色蔬菜,盛满城市‘菜篮子’,让人们吃上‘放心菜’。”社员老李满怀信心。(记者 霍虎成 通讯员 张秀峰)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