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

    2022年夏县春节文化活动方案

    时间:2022-01-29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新期待,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平安、文明、喜庆的节日文化氛围,经研究决定,在做好当前新冠疫情防整工作前提下,组织开展好春节期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以及县委建设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打造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的发展定位。本着“欢乐喜庆、节俭安全、线上线下、丰富多彩”原则,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文化文艺活动,使全县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提振共度时艰的信心,为全方位推动夏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二、活动主题

      福瑞虎年 春满夏都

      三、活动安排

      (一)县文旅局组织非遗项目开展2022年“福瑞虎年·春满夏都”非遗展销活动。

      1.活动地点:堆云洞景区

      2.活动时间:2022年2月1日(正月初一)

      (二)县文化馆(图书馆)组织开展2022年“福瑞虎年·春满夏都”优秀文艺节目展演。

      1.活动地点:县城莲湖公园

      2.活动时间:2022年2月1日(正月初一)

      (三)县蒲剧团组织开展2022年“福瑞虎年·春满夏都”优秀戏剧节目展演。

      1.活动地点:县城莲湖公园

      2.活动时间:2022年2月10日(正月初十)—2月12日(正月十二)

      (四)县文化馆(图书馆)“河东书房”瑶台山分馆,举办2022年“福瑞虎年·春满夏都”有奖猜灯谜活动。

      1.活动地点:瑶台山景区

      2.活动时间:2022年2月1日(正月初一)

      (五)县文化馆(图书馆)“河东书房”瑶台山分馆,举办“畅读经典·欢度新年”春节主题活动—“典籍里的中国年图片展”。

      1.活动地点:瑶台山景区

      2.活动时间:2022年2月1日(正月初一)

      (六)县文化馆(图书馆)组织基层群众文艺小分队、乡土文化能人艺人、文化带头人,开展2022年“福瑞虎年·

      春满夏都”群众文艺展演。

      1.活动地点:司马光祠景区

      2.活动时间:2022年2月1日(正月初一)

      (七)夏县国保,邀您一同打卡!想知道嫘祖的故乡是哪吗?想探索中国考古学的发源地吗?想感受宋代建筑的恢弘气势吗?想了解我国元代古建筑的建筑特色吗?夏县十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邀您来打卡!

      活动地点:夏县各文保单位

      活动时间:春节期间

      (八)“中华传统文化微课堂”系列活动

      春节期间,利用公众号、抖音、快手等平台组织县文化馆(图书馆)开展线上图书推荐全民阅读活动;开展线上广场舞、丝带舞、声乐培训课程;开展线上非遗、年俗文化展、“辞旧迎新·翰墨迎春—古今名家楹联文化展”活动;开展“风云激荡”夏县革命先烈故事集,通过小故事、革命文物以及珍贵的历史照片,感受战争年代夏都儿女不畏艰难、驰骋疆场、浴血奋战的雄壮史诗;开展“夏都古韵”夏县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线上图片展。

      (九)“景区玩转民俗年”系列活动

      1.堆云洞景区推出“嘉康杰”带您游河东特委,唱红歌,唱响主旋律,红火过大年活动。

      2.瑶台山景区布置200面“巫氏”仿古旗,烘托节日气氛,可登高望远,擂鼓明志,祈福平安;文峰塔亮巫咸山,瑶台夜月耀夏都,悬挂大红灯笼,营造年节氛围;增设网红打卡点“不倒翁”小姐姐与您一起欢乐过大年。

      3.司马光祠景区推出“着古装,回大宋”体验宋朝文化,品“家范”,领会忠信孝友精神,学投壶,习礼仪等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有关单位和部门要充分认识“两节”期间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各项文化活动的组织领导,在疫情防控部门指导下,制定具体活动方案。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节文化活动两手抓,两不误。

      2、节俭高效、安全第一。严格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务实、节俭、高效地组织好春节文化活动,把安全保障工作放在首位,在疫情防控部门指导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节文化活动。各承办单位要和公安、卫生、城管、消防、电力等部门积极配合,切实做好人员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演出安全等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平稳顺利开展。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利用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反映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文化氛围。

      

    夏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20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