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3-1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2-00115 发布时间 2022-03-15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6日在夏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夏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 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夏县加压奋进、攻坚克难、谱写新篇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扬长补短、重点突破、打造亮点、全面提升,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汛情灾情严峻考验,全力推动“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致力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各项工作取得一系列显著变化,荣获国家、省、市表彰奖励45项以上,实现了“增长高速度、排名争上游、推动大发展”工作目标,“十四五”开局良好。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势头强劲。我们聚焦重点、精准调度、强弱补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全部跨入全市中上游行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76.96亿元,同比增长10.6%,全市第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29亿元,增长15.3%,全市第6;固定资产投资30.4亿元,增长14.9%,全市第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66亿元,增长17.6%,全市第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亿元,增长10.5%(剔除一次性收入因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8万元,增长9.9%,全市第6。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市下达任务。

      ——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支撑有力。大力实施总投资209.7亿元的111个重点项目,滚动推进“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前三季度项目建设综合考核始终保持全市中上游。组织实施前期手续集中办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服务业提质增效等专项行动,新开工项目107项,投产达效35项。争取专项债券资金4.22亿元、全市第2。大力探索“重资产招商”,投资3.84亿元的标准厂房部分建成投运。开展“运才兴运”长三角招商引资暨产业对接恳谈会、“相约夏都、共赢未来”招商引资推介会等招商活动30余次,共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220.5亿元,开工率88.5%,均超额完成市定目标,高质量发展支撑和基础更加牢固。

      ——产业转型步伐加速、亮点频现。特优农业迈出新步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通过省评审。省级农业标杆项目“夏鲜”蔬菜智慧产业园核心区初具规模,建成新品种展示中心、育苗中心、分拣中心、博士工作站和大数据中心等,与司马光葡萄、嫘祖文化布艺等3个园区纳入2021年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目录。供港蔬菜入选2021年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高油酸油菜)全产业链标准化试点基地。夏县西瓜荣获亚果会受市场欢迎果品区域公共品牌100强,宏伟瓜业上榜中国农民合作社500强。包装优质农产品“十宝”亮相第八届全国品牌农产品交易会,认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等9个。新增牧原等省市级龙头企业5家,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完成23.27亿元,同比增长16.99%,有力带动了产业转型和农民增收。工业崛起取得新突破,裴介“六新”集聚区和汽配生产基地建设成效渐显,广鑫、广宝、广浙等汽配项目投入运营,畅达科技、晨丰交通即将投产;庙前电子科技双创基地基本建成,产业集聚效应加速形成。瑶台生物、景氏建材等11个工业项目竣工投产,工业投资增速排名全市第1。挂牌“展示板”企业31家、全省第1,挂牌“晋兴板”企业5家、全市第1。新增入规工业企业8家、服务业企业4家、限上贸易企业15家,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家、两化融合和先进制造业企业4家。工业在GDP中占比增长2.7个百分点,拉动力逐步增强。文旅融合呈现新气象,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初审验收。天沐温泉小镇展示中心投入运营,水疗中心全面开工,二期会议会展中心、五星级度假区等已启动,致力打造文旅康养的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天沐温泉小镇、泗交特色康养小镇通过省级特色小镇初审。高标准建设96公里沿黄旅游公路。格瑞特庄园创建成国家3A级景区,河东特委革命活动旧址被定为省级红色文化遗址,西村、德兰度假村、张家坪村入选乡村旅游“黄河人家”。成功举办第二届卫夫人书法艺术节,推出“夏都四贵”。成立夏县三晋文化研究会、卫夫人书法研究院。西阴村遗址入选百大考古发现名单,司马温公祠被定为山西省国宝级文物保护利用试点,我县被评为“中国文化百强县”。一二三产呈现出齐头并进、多点突破、加速转型、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生态优势巩固提升、持续擦亮。聚焦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区,深入开展“绿满夏县”行动,完成15个节点绿化提升工程,建设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1.7万亩,绿化提升通道123.3公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稳步推进。污染防治成果丰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10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完成水头镇、裴介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1。生态治理扎实推进,实施尊村引黄灌区裴介、庙前水源置换和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治理水土流失3.45万亩,露天废弃矿山生态修复600亩,生态环境获得极大改善。

      ——深化改革蹄疾步稳、活力迸发。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完成煤改气、煤改电9000余户,恒动15兆瓦分散式风电项目并网发电,全面完成能耗双控目标。加大国资国企改革,成立夏都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增强了政府建设项目的投融资能力。全面完成13家非财政出资国有企业、5家粮食企业公司制改革。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新模式,审批时限再压缩38.4%,启动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工程,推行“5+2”周末服务模式,“好差评”政务服务满意率达100%。落实减税降费及疫情防控优惠政策5731万元,新增市场主体3474户。广鑫、广宝、广浙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从签约落地到开工投产仅用2个月时间,进一步彰显了“夏县速度”。深化县校合作,加快建设“12大基地”,与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83所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建设合作基地118个,引进人才223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

      ——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焕发新颜。立足盐临夏一体化,完善提升中心县城总体规划设计。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东关西关城中村改造等重大项目启动实施,县人民医院迁建、夏都体育中心等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大禹像五岔口改造完工通车,改造提升小街小巷6条,新建城市公厕3座、城市小游园2处,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开展县城环境整治提升和交通秩序规范,提高了城市品位。狠抓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突出抓好“四片两带”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市级文明乡镇和文明村16个,全面提升30个园林村,农村改厕7000座,“四好农村路”续建、建制村公路改造等55公里,完成57个村农网升级改造以及24个村“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城乡环境实现大改善、大提升。

      ——民生福祉显著增强、大局稳定。坚持“小财政、大民生”,全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2%。县实验中学和第二初中与康杰教育集团联盟挂牌运行,夏县中学和夏县二中优质资源整合,高考二本以上达线率增加10.7个百分点。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守好守牢了夏县阵地。11个乡镇卫生院均建成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村级卫生室都配备健康一体机,健康服务水平大大提升。新增技能人才3190人,劳务输出6710人。社保卡“一站式”办理网点在全市首家实现乡镇全覆盖,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参保缴费11万人。新建农村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2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保障措施,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力抓好抢险救灾,2836户住房重建修缮全部完成,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平稳顺利完成第十二届村民委员会和第七届居委会换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新官理旧账”行动,办实事好事978件。扎实推进金融风险化解、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更加严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开展“大学习大整顿大提升”活动、“十廉”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在全县政府系统深入开展“我为发展作贡献”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全面争先进位。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政府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召开21次县政府常务会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提高了依法决策、民主决策水平。我县成功创建全省第一批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县。主动接受县人大、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6件、政协委员提案41件,办复率100%。同时,支持共青团、妇联、工会积极开展工作,国防动员、退役军人、双拥、民族、宗教、档案、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红十字等事业呈现新气象。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难能可贵。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夏县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县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一产弱、二产小、三产滞后的局面没有得到大的改变;对外开放层级水平不高,招商引资落地的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多,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没有完全转化成产业优势和要素集聚优势;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欠账较多,居民收入水平还不高,民生事业需进一步加力;政府系统一些干部工作标准不高、状态不佳、作风不硬,综合素质能力有待持续提升。对此,我们既要正视差距和问题,更要坚定赶超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持之以恒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好前进中的问题。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扬长补短、重点突破、打造亮点、全面提升,全力建设“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数0.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各项约束性指标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任务。

      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必须做到“三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夏县“十四五”实现大发展、赶超发展,既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突出抓好稳运行、稳能源、稳粮食、稳就业、稳市场主体、稳金融、稳安全、稳防疫、稳生态等工作。又要难中求成、好中求快,抢抓历史机遇和政策红利,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继续保持当前良好的发展态势,奋力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对此,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重点是影响整体的关键,是决定全局的要害。要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上聚焦发力,在“三区建设”上集中攻坚,在“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上重点突破。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跃升。我们坚信,只要紧盯不放、精准施策、一抓到底,就一定能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统筹兼顾、长短结合。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要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学会十根手指弹钢琴,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抓当下与抓未来统一起来,把促发展与保安全、惠民生、优生态贯通起来,把“全方位推动”与“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夏县各项事业新局面。

      各位代表,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千帆竞渡尽展强者风采。我们将以“赶考+补考”的姿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蹚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实践将证明,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我们奋进的步伐!

      三、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第一力度”抓好“第一要务”,紧盯“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以产业转型为重点,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持续推进特优农业,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方针,加快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着力夯实稳粮保供基础。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黄河流域有机旱作优质小麦示范县建设,以胡张乡为核心,辐射带动水头、禹王等乡镇打造万亩核心示范区。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3.8万亩,确保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7万亩以上,总产量稳定在2.6亿公斤以上,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着力做强“特优”农业产业。推进“夏鲜”蔬菜智慧产业园建设溯源系统、电商平台、培训中心和冷链物流,打造“六位一体”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加快供港蔬菜智慧产业园建设,高标准打造现代农业(高油酸油菜)全产业链标准化基地。推进“夏乐”西瓜培植基地、优质花椒产业园、老旧日光温室提升改造等建设,持续打造司马光葡萄、裴介红枣、泗交茶叶等“十大现代农业基地”,带动农业提档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推进牧原1场生猪养殖、新大象养殖示范区建设,扶持晋星牧业、格瑞特等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达到24.6亿元,精深加工产值达到16亿元。推进“三品一标”认证,申报绿色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圳品6个。持续扩大泗交黑木耳、鲁因手工空心挂面等“十宝”市场影响力,建立“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矩阵。

      着力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全面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加大小麦、蔬菜等良种良法推广力度,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引进水肥一体化、无人植保飞防等新技术,在南大里、埝掌等5个乡镇实施农业生产托管8.4万亩,提高农业技术服务水平。新培育市级以上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6家。在“夏鲜”蔬菜设立省级学会服务站,争取全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我县召开。

      着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开展“办实事、树形象、保稳定、快发展”活动,发挥好换届后“两委”班子战斗堡垒作用。加快44个行政村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规范农村宅基地和建房审批管理。实施110KV输变电站及农网升级改造,提升电力安全保障能力。深化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持续推行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维修饮水工程18处,完成农村改厕5000户,实施后夏线埝掌至南大里段改建等60余公里,改造危桥2座。持续抓好“四片两带”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推进3个乡镇16个村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和6个村沿街立面改造,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着力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抓好411户1171人监测对象的精准帮扶,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坚决守住防返贫底线。强化10149户33387人脱贫户产业就业帮扶,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提升稳定增收能力。加大8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后续扶持,确保搬迁人口稳得住、能融入、逐步可致富。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保障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严格驻村帮扶队伍管理,落实落细各项惠民政策。

      (二)持续推进工业崛起,不断壮大实体经济规模。工业是强县之基、兴县之本。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坚定不移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举全县之力实施好工业转型倍增计划,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平台打造。加快裴介“六新”集聚区一期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土地成熟度,推进畅达科技交通设备制造投产达效,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创新创业示范区、新型产业强县核心区。推进水头工业园东西街、南北路等道路建设,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和庙前电子双创基地标准厂房建成投运,提升园区的承载力和吸引力。

      突出集群培育。做大做强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达到40亿元,同比增长11%。围绕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重点做好“汽”字文章,支持广宝、广鑫、广浙扩大生产规模,推进晨丰交通扩建等在建项目建成投产,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发挥集聚效应。

      突出创新为上。实施科技企业培育工程,支持宏信风机、洁润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圣佳科技、天立电缆、晨丰交通、景氏建材申报省级民营科技企业,好大夫、禹盾科技等5家认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宇达、鑫点科技等为重点培育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0%以上。支持博州钢材等实施技改项目,力争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以上。支持安瑞风机、运力化工申报省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新建5G基站142座,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推进县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引进高素质人才30人,集聚创新优势。

      突出主体培育。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常态化开展“千人千企”精准帮扶,全面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围绕“市场主体建设年”活动要求,县财政列出专项资金,引导金融机构全年信贷投放达到78亿元以上,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倍增工程和全民创富行动,新发展市场主体2500户以上、增长15%以上,力争总量突破1.9万户。落实“千企培育计划”,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家。创办小微企业100户,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家,持续做大市场主体规模。

      (三)持续推进全域旅游,不断擦亮文化旅游名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依托华夏第一都、中华第一药汤、中国天然氧吧、夏都四贵等“四张名片”,以建设绿水青山中条(夏县段)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为重点,扎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全力做好文化保护发掘。依托吉林大学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巩固扩大考古发掘成果。实施司马光墓彩塑壁画保护修复和数字化保护项目,做好司马光墓国宝级文物保护利用试点工作。编制完善禹王城遗址、西阴遗址保护规划和利用方案,积极向上对接争取项目资金。加快推进介子推、卫夫人、夏都雕塑文化园建设,深入挖掘夏都文化内涵,讲好夏县故事。

      全力打造龙头景区景点。以天沐温泉小镇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水疗中心、特色商业街、建筑风貌改造,力争年底前完工,二期会议会展中心、五星级度假区启动实施,加快森林公园建设,打造黄河金三角温泉康养高地。以创建泗交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重点,实施泗交特色康养小镇、北京知青旅游综合开发、泗交街立面改造和集散服务中心等项目,打造避暑度假胜地。堆云洞创建国家4A级景区,做好果老沟旅游开发,培育壮大旅游产业。

      全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加强司马光、堆云洞、瑶台山等景区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建设游客集散中心、景区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实施王家河民宿改造及景点提升,抓好全域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推进黄河旅游公路10月份全面通车,建设观景台、游客驿站、房车营地、小憩园等慢行、服务五大系统。创新设计宇达青铜、夏都陶等文创产品,挖掘夏县名小吃,打造特色精品旅游线路,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

      全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引深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加快发展现代物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提档升级。紧紧抓住促消费有利时机,鼓励龙头商场超市在乡镇布点,加快推进新兴国际、恒盛时代等商业综合体投入运营,大力发展“夜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促进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发展。

      (四)持续推进生态建设,不断厚植绿色发展优势。绿色生态是夏县的最大财富。围绕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总投资54.74亿元的30项“双十工程”,致力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区。

      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落实“十六字”治水方针,抓好白沙河水库、寨里河、64处村镇等水源地生态修复保护,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尊村引黄灌区兴南片区水源置换工程,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持续开展“绿满夏县”行动,新建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3000亩,补植补栽1000亩,完成100公里乡村道路绿化提升。实施第二批黄河流域重点地区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189.3亩,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扎实做好污染防治攻坚。坚决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三烧、散煤、机动车、工业企业排污”等管控,抓好夏季臭氧治理和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保持全市前列。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泗交河等河道治理及崔家河水库除险加固,实施庙前镇、埝掌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加快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持续抓好涑水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确保“一泓清水入黄河”。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推进危废专项整治和重金属污染防控,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努力守护好夏县这方净土。

      扎实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绿色家庭、绿色社区、绿色村镇、绿色单位等创建活动,营造绿色消费、绿色出行浓厚氛围。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全县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达到20%以上,以后每年提高2.5个百分点,装配率不低于30%,推动建筑业绿色化转型。

      (五)持续推进中心县城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城市发展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让城市更有品质、更有魅力、更加宜居。

      加快融入盐临夏一体化发展。立足全市“一核三翼七支点”空间格局和“一极三带三区”产业空间布局,找准发展定位,加快国土空间规划与中心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衔接。发挥交通先导作用,加快河东东街延长线、条山旅游公路等道路建设,带动产业、教育、医疗、体育、康养、政务服务与中心城区融合发展,打造功能互补、一体发展的新增长极。

      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抓好老城区改造和新城区建设。实施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工程,力争实现部分供暖。加快推进白沙河公园提升、东关西关城中村改造、小游园建设等,优化城市环境。推进滨河路拓宽改造、温泉路北延等道路建设,实施公交客运总站、新能源汽车充电站、公共停车场等建设项目,增强城市通行能力。加快建设海绵城市,完成解放路、新建路雨污分流改造,提升防洪排涝水平。

      加快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加大违建管控、户外广告规范、停车秩序等整治力度,巩固拓展严管街、精品街成果,下足“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安置住房200套。持续开展“红色物业”品牌创建,规范提升物业管理水平。推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60%。

      加快打造产城融合特色小镇。坚持以产促城、产城并进,把特色小镇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立足产业基础,因地制宜推进天沐温泉小镇、泗交特色康养小镇、裴介商业小镇、尉郭畜牧小镇、埝掌花椒小镇、西村“夏都陶”特色小镇和水头、南大里、胡张电商小镇建设,努力打造一批主导产业鲜明、充满活力魅力的特色小镇。

      (六)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始终抓实抓牢项目建设“牛鼻子”,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厚积动力。

      进一步做实项目谋划盘子。今年全县实施重点项目115项总投资21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8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54个总投资86.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69亿元。聚焦中央、省、市政策走向,结合“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强化项目策划包装,充实完善“四张清单”,做优做实“四库”项目。力争谋划库规模3100亿元,储备库规模230亿元,建设库规模37.6亿元,达产达效库年度计划竣工项目完成率达70%以上。

      进一步做实精准务实招商。持续推行“四三五三”招商机制,统筹开展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委托招商等,精准绘制招商图谱。把产业招商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围绕壮大汽配产业,编制前端、后端产业链条清单,完善相关扶持配套政策;围绕培育电子产业,招引意向企业对接考察、落户园区;围绕做强特优农业,对接农业科技、农产品深加工等项目落地实施;围绕发展“六新”产业,筛选确定招商项目清单、专班对接。落实领导领衔招商制,持续开展“运才兴运”专项行动,用好外埠商会、乡友资源等,举办一季一次外出招商推介会,在成都、重庆、广州、郑州等区域成立4个招商联络处。力争全年完成签约额200亿元,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达60%以上。

      进一步做实龙头项目引领。筛选确定中心城区集中供热、裴介“六新”集聚区、夏都文旅新城等总投资52.6亿元的“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包含子项目44项,年度计划投资20.7亿元,占全县重点项目年度投资的40%。这是我们项目建设的主要抓手和核心引擎。持续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张清单、一抓到底,滚动推进实施,定期调度通报,带动全县重点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投产达效,真正起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

      进一步做实项目要素保障。落实“五项推进机制”,发挥重点项目指挥部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加强用地保障,做好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规划,力争盘活水头工业园及各乡镇低效利用土地厂房1000亩。强化资金保障,最大限度争取中央投资、专项债券;发挥夏都经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融资功能,积极争取政策性银行贷款,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有效解决资金需求。做实前期工作,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确保新建项目3月底前开工率超过35%,上半年超过80%,力争9月底前达到100%。

      各位代表,“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是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引领和中心任务。只要我们树牢“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咬定目标不动摇、狠抓落实不松劲、凝聚合力不懈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的宏伟愿景一定会在夏都大地变成美好现实!

      四、纵深推进改革攻坚

      改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始终坚持以改革为先导、向改革要动力,全面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创造力。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推进税收征管改革,促进应收尽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压减非急需、非刚性等一般性支出。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有效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抓好瑶峰镇、泗交镇、南大里乡财政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激发乡镇发展活力。

      深化能源革命改革。严格实施能耗“双控”,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上马。实施天然气LNG储气项目,完成“煤改电”6000户、“煤改气”1000户,全县平原农村清洁取暖率达到70%以上。加快中能建100MW光伏发电、海发新能源40MW分散式风电、2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推进夏县抽水蓄能项目,实现“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

      深化金融体系改革。压实各方金融监管责任,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推动县农商行风险化解,加快清收处置不良资产。推进展鹏农业、荣辉农产品、红江建筑等企业挂牌“晋兴板”,新增“展示板”挂牌企业20家。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全面完成制胶厂破产清算、边贸公司改制出清和外贸公司清理注销,统筹做好社会化管理收尾工作,完善国有企业现代化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激发国有企业活力。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引深农村土地、宅基地、集体产权、农业生产托管、新型经营主体、农技农经农机体系等六项改革,抓好“二轮”延包承包期和承包状况调查摸底,开展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探索,推进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深化农技农经农机“三支队伍”改革,做好农业农村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同时,持续深化教育、卫体、康养、景区景点等领域改革,确保改出活力、改出创造力。

      各位代表,越是外部环境复杂多变,越是发展任务繁重艰巨,越要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我们将以更大的胆识、更强的决心、更实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关键领域改革走深走实,为未来发展赢得更为广阔的空间!

      五、全面改善民生福祉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永远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启动“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持续深化县校合作联盟办学,巩固拓展实验中学、第二初级中学加盟康杰教育集团成果,做好夏县中学与夏县二中合并办学后续工作,提升全县教育水平。大力推行“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启动城区小学“放心午餐”工程,统筹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校内课后服务等工作,民办义务教育占比降至5%。推进智慧教育二期及学校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补齐硬件“短板”。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开展农村建筑工匠等技能培训,大力开发用工市场,打造夏县蒸馍、电子技工、汽配产业、布艺香包等特色劳务品牌。统筹推进退役军人、下岗职工、高校毕业生、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提高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

      加快提升养老水平。推进夏都温泉康养综合体5月份投入社会化运营,实施夏郡养老嫘祖文化康养项目,改造提升县北区域中心养老机构。发展“嵌入式”社区养老,建设城南、城北两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完成20个小区养老终端服务点建设,推行智慧化养老服务。

      推进健康夏县建设。加快县人民医院迁建,引进专家团队,提升专科联盟水平。实施中医院急诊急救大楼、妇幼保健中心迁建等项目,推进“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全覆盖,增强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加快夏都体育中心和智慧化信息化建设,积极对接专业机构托管运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通过省级验收。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县殡仪馆建设,完成4个乡镇、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做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社会救助等工作。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夏都书房”。实施“五个一批”文化惠民工程,免费送戏下乡120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各位代表,我们将始终把事关民生的“关键小事”放在重要位置,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将在全面承接、认真办好省市民生实事基础上,再办好9件实事:一是改造提升5条小街小巷,新建2座城市公厕;二是在县城规划建设4个共容纳400个车位的生态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三是老旧小区建筑节能改造4.5万平方米;四是改新建“健身路径”20套,建设健身步道10公里;五是完成临夏线铁路立交桥危桥改造,解决县城至水头道路不畅问题;六是新建农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0个;七是高标准开展食品“你点我检”活动,全年食品抽检不少于1600批次;八是完成农民科技培训和高素质农民培训4000人;九是在农村公路建设“一灯一带”120个。以小切口实现大变化,切实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一件件办好办实,努力让老百姓的好日子更有奔头、好光景更有盼头!

      各位代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高质量发展就是空中楼阁。我们将始终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慎始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持续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人员的排查管控,不断提高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物资储备、应急处置等能力,坚决防止漏管失控,守好守牢夏县阵地。一丝不苟抓好安全生产。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纵深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非煤矿山违规生产专项行动,加强森林防火、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景点、燃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守土尽责抓好社会治理。完善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一体化运行,加强全科网格员、综合执法队、专职巡逻队、人民调解员“四支队伍”建设,加快社会治理红旗村(社区)创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信访“控新治旧”,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敏感节点维稳保障。同时,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和红十字等事业。抓好国防动员和“双拥”工作,积极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退役军人、统计、人防、档案等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六、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我们将主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努力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

      强化政治引领,打造“忠诚型”政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把工作放到全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研究制定政策把握政治方向,谋划推进工作贯彻政治要求,解决矛盾问题注意政治影响,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确保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强化担当作为,打造“务实型”政府。持续引深“大学习大整顿大提升”活动,坚决整治“庸懒散拖”问题,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汇报工作说结果,请示工作说方案,总结工作说流程,布置工作说标准,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问责相结合,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运用好“13710”电子督办平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着力营造敢担当、善作为、重落实的浓厚氛围。

      强化工作效能,打造“服务型”政府。坚持把服务作为政府的天职,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引深“五减”专项行动,规范“跨省通办”事项标准、办理流程,加快推行“一网通办”,继续强化“5+2”“7×24小时”政务服务,实施政务中心整体搬迁工程,提升“12345”政务热线服务质量和办理效率,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强化依法治县,打造“法治型”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完成免费法律咨询3400人次,巩固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示范县成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广泛接受舆论和群众监督,保障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强化规矩意识,打造“廉洁型”政府。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市委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倡行节约、反对浪费,用“三公”经费的“减法”助力民生福祉的“加法”,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展现虎虎生威的雄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名词解释

      1.五抓一优一促:“五抓”指抓招商引资、抓市场主体培育、抓发展动能转换、抓项目达产达效、抓人才智力支撑;“一优”指优化营商环境;“一促”指促进高质量转型发展。

      2.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项目、东关西关城中村改造项目、夏都文旅新城建设项目、沿黄旅游公路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项目、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程、裴介“六新”集聚区建设项目、城乡绿化提升工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项目、汽车配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省级农业开发区建设项目、泗交特色康养度假区建设项目。

      3.优质农产品“十宝”:泗交黑木耳、四季飘香花椒、祁家河柿饼、夏鲜蔬菜、卤汁土杂鸡、中条山泉鲟鱼、鲁因手工空心挂面、青龙河熏醋、永辉蜂蜜、金丝皇菊。

      4.六新: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

      5.夏都四贵:尊贵的宇达青铜、高贵的格瑞特红酒、金贵的厚民晋茶、名贵的夏乐西瓜。

      6.四片两带:“四片”指水头、南大里、瑶峰、裴介等4个美丽乡村集中示范片;“两带”指庙前镇美丽乡村示范带,泗交镇祁家河乡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

      7.十廉:以学立信守廉、文艺节目演廉、廉政书画展廉、打造阵地传廉、党委(组)书记讲廉、家风教育倡廉、深入一线访廉、基地教育悟廉、谈心谈话尚廉、测试竞赛促廉。

      8.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9.六位一体:种子育苗、示范种植、智慧管理、科研培训、物流仓储、品牌塑造。

      10.十大现代农业基地:司马光葡萄产业基地、“夏鲜”蔬菜产业基地、供港蔬菜产业基地、夏乐西瓜产业基地、埝掌花椒产业基地、裴介红枣产业基地、前山沿中药材产业基地、胡张小麦产业基地、泗交茶叶产业基地、牧原生猪产业基地。

      11.合汽生材:“合”指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汽”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生”指生物医药大健康;“材”指新材料。

      12.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3.“专精特新”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14.“十六字”治水方针: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

      15.四张清单:年度建设项目清单、省级重点工程项目清单、专项债券项目清单、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清单。

      16.“四三五三”招商机制:带着“四情”抓招商,强化“三端”抓招商,紧盯“五群”抓招商,严格“三考”抓招商。

      17.五项项目推进机制:领衔服务、挂图作战、定期会诊、精准督办、考核通报。

      18.教育“双减”政策:减少校内作业量,减轻学生负担;减少校外培训负担,从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

      19.健身路径:在社区、公园等公共场合设置的,供民众健身、娱乐使用的一系列体育器械。

      20.你点我检:市场监管部门向消费者征集百姓关注的食品品种和检验项目,有针对性地制定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抽样检验,服务消费者需求的一项活动。

      21.一灯一带:警示灯、减速带。

      22.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23.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4.“双拥”工作:地方拥军优属,军队拥政爱民。

      25.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6.“五减”专项行动:减事项、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次数。

      27.“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三无”指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三可”指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