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中国共产党夏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2-01-16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夏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于2022年1月15日举行。

      县委书记薛永琦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云作具体安排。会议听取和讨论了薛永琦受县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夏县县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夏县县委全会工作规则》,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37人,县委候补委员6人。县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部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部分规模企业负责同志也列席会议。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取和讨论了县委书记薛永琦受县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夏县县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中共夏县县委全会工作规则》。

     

      县委书记薛永琦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对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云就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

      会议指出,县委常委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围绕“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的工作总要求,全力推进“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全力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项事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夏县县委关于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深入抓好学习领会、深入抓好宣传教育、深入抓好贯彻落实、深入抓好重点工作等方面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宣示的“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百年奋斗中传承信仰之光、锻造忠诚之魂、读懂强党之钥、激发奋斗之志,激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士气和力量,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展现夏县担当,作出夏县贡献。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两争一站”的工作总要求,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持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推动夏县各项工作在全市站前列、在全省有位置、在全国有影响,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也为今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们实施“十四五”规划、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工作矩阵,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聚焦“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要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上下功夫。要科学把握“稳”和“进”的关系,做到以稳求进、以进固稳。要始终保持“稳”的定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一域之稳助力全局之稳。要全面增强“进”的动力,稳中求快、稳中求高质量。要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下功夫。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在“全力推进改革开放”上下功夫。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实际、抢抓机遇,以改革开放推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塑造特色亮点、打造标杆典范。要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要统一思想、主动作为,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各自优势,抓好“全方位推动”这个关键,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

      会议提出,做好今年经济各项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毫不动摇地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向“十个围绕、十个全力”聚焦发力,不断开辟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要围绕现代农业强县建设,全力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要坚持稳粮保供,把牢基本农田红线,确保粮食面积、产量“双稳定”。要坚持园区引领,打造提升“十大现代农业基地”,持续扩大农业产业规模。要坚持“特优”战略,持续打造优质农产品“十宝”,推动建立更多“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矩阵。

      二要围绕新兴产业强县建设,全力打造“六新”集聚区。要聚焦产业集群培育,推动工业产业项目向裴介“六新”集聚区聚集。要聚焦“六新”率先突破,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20%以上。要聚焦工业园区发展,协同推进庙前电子科技双创基地、汽车配件产业园建设。

      三要围绕文化旅游强县建设,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要以厚重文化为全域旅游赋能,深挖优质资源,进一步撂响“游山西夏县、读华夏历史”的文化品牌。要以独特山水打造全域旅游品牌,培植发展沿黄旅游产业发展集群,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要以特色资源推动全域旅游升级,加快夏都文旅新城建设,打造中国北方康养基地,积极参加各类会展活动,叫响夏都品牌。要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加强景区标准化智慧化建设,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服务品质,全力晋升景区等级。

      四要围绕生态文明强县建设,全力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区。要厚植生态底色,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加快“绿满夏县”建设,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要抓好污染防治,全面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坚持绿色生活,严格落实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规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广泛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单位、绿色企业、绿色社区、绿色村镇等创建活动。

      五要围绕城乡统筹,全力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在中心县城建设上,按照“北提、东建、西扩、南延”的空间发展策略,完善老城区城市功能,合理规划网电水路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品质生活区。新城区重点打造夏都文旅新城,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品质。要强化项目支撑,精细化科学管理,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要合理规划、夯实基础、主动作为,以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带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六要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提升县域整体实力。要高标准定盘子、高能力抓产业、高质量抓落地、高要求建机制、高水平促招商,在项目建设上跑出“夏县加速度”。今年全县将实施115项重点项目,其中“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项目44个,“一中心四强县”工程项目71个。要强化县级领导包联,坚持月考核、季观摩、半年总结、年终交总账,以严格的责任落实确保年度工程项目任务圆满完成。持续落实“四三五三”招商机制,每季度举办一次外出招商推介会,力争全年完成签约额200亿元以上,当年签约项目开工率达60%以上。

      七要围绕重大事项改革,全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民生事业,重点从深化融资改革、“放管服效”改革、教育改革、卫体康养改革、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等方面着手,协同推进能源革命、金融体系、国资国企、农业农村等领域综合改革。要对接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加快改革步伐,进一步优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八要围绕民生事业改善,全力建设幸福夏县。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要持续抓好就业创业,扩大“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覆盖面,充分发挥中小微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要持续打好教育“翻身仗”,优化教育布局,提高教育发展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持续建设健康夏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完善配套体育设施,营造全民健身氛围。要持续促进居民增收,用足用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补贴资金。要持续做实社会保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日间照料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关心关爱特殊群体。

      九要围绕安全稳定,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夏县、法治夏县。要进一步守牢常态化疫情防控防线,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织密织牢防控体系。要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夯实平安稳定根基,抓实抓好综合治理、矛盾调解、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八五普法”质效,强化法治保障。

      十要围绕从严治党要求,全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组织纪律保障。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要始终坚持“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工作总要求,聚焦“五抓五增强”,持续引深“大学习大整顿大提升”活动,深入开展“办实事、树形象、保稳定、快发展”活动。要巩固拓展“十廉”警示教育成果,以廉促勤、以廉提效,营造清正廉洁的浓厚氛围。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聚精会神抓好经济建设。

      一要扛牢政治责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上率下抓落实,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强化考核树导向,重点抓好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五抓一优一促”考核以及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各部门的观摩考核。

      二要坚持统筹兼顾。要自觉运用系统观念、系统方法来谋划和推动发展。要统筹战略和策略,用正确的策略来来落实正确的战略。要统筹局部和整体,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要统筹当前和长远,立足当前,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和监测分析,着眼长远,抓好打基础、增后劲工作。

      三要提高履职本领。要练好善学本领,不断完善知识体系。要练好善作本领,在月底前迅速建立工作手册,在全国、全省、全市大格局中找准标杆。要练好善成本领,扛牢责任、勇挑重担,切实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准、落小落实。

      四要锤炼过硬作风。要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的有力法宝,做到想干事、不避事,敢干事、不怕事,能干事、不误事。

      会议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两争一站”作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实践,团结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力谱写夏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尉建峰 徐 辉 张志雄 王珍珍 李泽波 郭雅琪

      责编:田小英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