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卫夫人雕塑

    时间:2022-11-22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卫夫人雕塑

      河东卫门,自卫觊始,皆工书事,代有传人。卫觊工古文篆隶;卫瓘善草书;卫恒古文过于父祖,并善飞白隶书 ;卫铄“尤善楷书”。祖孙四代、承上启下,彪炳千古。卫门书派的这四位巨擘,各以一己之长,共撑起真(铄)、草(瓘)、隶(恒)、篆(觊)之四维框架,在家门内形成一个完整的书派体系。其对书体的涵盖能力,整齐的书法家阵容与宏伟的家族气魄,书史上尚未第二书法世家可与之相比。

      卫夫人,名铄,字茂猗(公元272-349年),河东安邑(今山西夏县北)人,是晋代著名书法家。卫铄为汝阴(今安徽阜阳)太守李矩之妻,世称卫夫人。

      卫夫人自少好学,酷嗜书法。早年拜钟繇为师,得其规矩,特善隶书。据她自述“随世所学,规䔂钟繇,遂历多载”。曾作詩论及草隶书体,又奉勑为朝廷写《急就章》。卫夫人创作了中国第一本完整的书法理论——《笔阵图》,在中国书法史具有不可替代的至高地位,将中国书法基础理论的进行了系统总结。卫夫人代表作品还有《名姬帖》、《卫氏和南帖》、《急就章》等,卫夫人培养出了一代书圣王羲之,并影响了无数书法大家。

      卫夫人身处中国书法发展的一个关键时代,代表着传承、发展,孕育着创新和进步,在中国书法艺术方面占据了极高的地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她象一颗耀眼的巨星,千余年来放射着不息的光芒。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