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5-06-29      信息来源: 夏县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15-06-29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政府工作报

     

    ——2015年6月24日在夏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樊双全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我们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的各项决策部署,共克时艰,锐意进取,全县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9亿元,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亿元,增长14.7%;固定资产投资54.4亿元,增长29.6%;财政总收入2.2亿元,增长17.1%,历史性突破2亿元大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亿元,增长1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亿元,增长14.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04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79元,增长11.9%。

    这一年,我们创新思路,顶层设计,发展路径更加清晰。围绕运城市工业集群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三个方案”,结合夏县实际,统筹兼顾,整体联动。工业集群化扎实推进。不断加快水头工业园、裴介商贸物流园、瑶峰轻工业园三大园区建设。园区入驻企业增加到25家,总产值达8亿元,销售收入6亿元,实现利税4000余万元。积极培育农副产品加工和装备制造两大产业集群,新上集群项目20个,总投资102亿元,完成投资18.8亿元。金属冶炼、加工制造、医药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威龙机车一期、晋星牧业颗粒饲料等项目建成投产。支持宇达集团、晋新双鹤、骏达木业等优势企业技术改造、提高效能,全县22家规模以上企业运行平稳,稳中有增。农业现代化优势凸显。全县粮食总产28.6万吨,蔬菜种植面积20.8万亩,水果10.9万亩,中药材7.1万亩,干果经济林13.5万亩;拥有“一村一品”专业村87个,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751家,家庭农场419家;新增流转土地5.3万亩,累计达到14万亩;扶持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19家,全年销售收入8.9亿元,其中5家企业参与“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工程”,21个贫困村1500户贫困群众受益;实施国家节水灌溉重点县、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有效改善了农业基本条件。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紧抓县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施21项重点工程。完成裴介至县城一级路建设、新建路改造、解放路改造、禹王大道改造、西北环建设、康杰路南延工程。西北环北延、林荫路东延前期工作基本准备就绪,西南环建设正在实施,城区道路框架初步形成。五里桥至庙前、康杰路北延和滨河西路亮化、县城供排水管网改造,使得城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对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25个新农村提档升级,城乡面貌有所改观。埝掌镇被评为全省生态园林城镇,兴南村荣获农业部“中国美丽田园”称号。

    这一年,我们精准发力,狠抓落实,重点工作进展顺利。项目建设稳步实施。按照“六位一体”项目工作机制,确定重点项目64个,总投资201亿元,完成投资42.5亿元。好医生华禹制药、天润风电等17个项目已经完工,安瑞节能风机、格瑞特科技示范园等26个项目正在加紧实施。积极开展专业化、定向化、集群化招商,引进企业项目14个,总投资82亿元,到位资金28.2亿元,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均完成市上下达的任务。生态建设再上台阶。完成了投资1240万元的白沙河绿化景观工程、投资800万元的重点循环圈通道绿化、投资800万元的两万亩经济林基地建设,全年造林3万亩,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投资1000万元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万亩。解决5个乡镇、4个自然村、32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大力治污减排,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降耗任务,环境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文化旅游充满活力。持续开发旅游景点,对司马温公祠、文庙大成殿、墙下关帝庙进行修缮,新增泗交观光农业旅游项目,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富有特色、势头良好。全年接待游客134万人次,增长19.8%;旅游总收入10亿元,增长25.1%。

    这一年,我们加大投入,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支出大幅增长。加大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业投入,建成了一批涉及道路、水利、电力、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民生工程,解决了一批涉及就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全年民生领域支出达11.9亿元,占到公共财政总支出的80%。在财政资金十分吃紧的情况下,足额落实了省、市下达的调资政策。民生事业加快提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新建职业中学综合实训楼、特殊教育学校、县示范幼儿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乡村三级公立医疗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建3所乡镇卫生院业务楼。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新增就业4063人,成建制转移农村劳动力559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9%。“五件实事”按期完成,改造农村危房1500户;改造农村幼儿园4所,新增附设幼儿园4所;扶贫易地搬迁506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800人;实施乡村清洁工程,发放资金407万元、垃圾清运车90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突出“易燃易爆、道路交通、食品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治理,先后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887个,全县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

    这一年,我们强化管理,依法治县,法治政府建设有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全年办理人大建议53件、政协提案27件,满意率均达100%。切实抓好“六五”普法,公民法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初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以及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有关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压减“三公”经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有了新提高。社会综合治理不断创新。实行“领导干部大接访”,化解重点信访案件39件,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3件,查处治安案件1435件。同时,双拥工作、第六次全国经济普查、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审计、人口、档案、地震、老龄等工作有序进行。

    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中央、省、市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四大班子同舟共济、齐心协力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驻地部队、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夏县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我们清醒地看到,目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一些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总量不大,新上项目不多,农业规模效益不高,工业基础薄弱,新型城镇化标准亟待提升,社会事业欠账较多,安全稳定形势还需不断巩固。个别干部思想转型不够、工作作风不实、法治意识不强,与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还不相适应。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工作部署,推动“六大发展”,实施“六权治本”,落实“三个方案”,统筹推进工业集群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和文化旅游产业等重点工作,努力在农民增收、工业崛起、文化旅游、生态环境、招商引资、民生改善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全力加快夏县——运城同城化发展,为实现弊革风清、促进富民强县而努力奋斗。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推进富民强县

        一是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一定要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抢抓国家支持创新的大好机遇,转变传统观念,加大科技投入,推动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充分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围绕技术改造、延长链条、增加附加值,提升创新能力,争取企业利益最大化、效益最佳化。要把握好“互联网+”发展趋势,运用互联网思维,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二是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作为地方经济的主要支撑,在当前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下,我们要认真落实省政府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稳定运行的60条措施,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创办、创新、税费、融资、审批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不断创优环境、扶持实体经济、激发企业活力、稳定经济增长。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治理规范、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争取发展新优势。

        三是力促金融振兴。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经济兴。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排查和防范金融风险,建立良好金融生态。要健全科学有效的政银保企协作机制,真正发挥小额贷款担保公司作用,巩固扩大农村商业银行改制成果,发展互联网金融,破解困难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融资难题。要重点支持宇达集团、安瑞风机两家企业在新三板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

    四是全面深化改革。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三个清单”,划定政府与市场、企业、社会的权责边界。以权力清单明确政府能做什么,即“法无授权不可为”;以责任清单明确政府该怎么管市场,即“法定职责必须为”;以负面清单明确对企业的约束有哪些,即“法无禁止即可为”。高度重视行政审批事项承接工作,主动做好衔接,明确承接任务,优化审批流程,确保下放审批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用得活”。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推进投资体制改革,修订完善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梳理向社会资本开放的建设项目名单,采取PPP项目模式,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公益事业。

    五是强化招商引资。坚持不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途径,紧紧围绕“三个方案”项目,制定完善招商规划,建立招商引资台账,十二支小分队要瞄准重点区域外出招商。要创新招商方式,以商招商、以德招商、以情招商、以诚招商,持续进行集群化招商、产业链招商,开展夏县籍在外人才“回归工程”,切实引进一批“集聚能力强、带动效应大、延伸配套好”的大项目,确保主攻产业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占当年招商引资总额30%,产值每年增长10%以上。

    (二)坚持以“三个方案”为主导,着力推进经济转型

    我们邀请专家学者,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制定出台了《夏县推进工业集群化实施方案》、《夏县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方案》和《夏县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方案》,并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明确了全县统筹工业与农业、城市与乡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本路径。

    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工业集群化。狠抓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六化”衔接、“四化”互动的要求,壮大工业经济,完善园区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大禹变电站、水头工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吸引要素聚集,优化产业布局,全力打造“环境更优、机制更活、服务更佳”的投资平台。狠抓集群项目实施。对于市级确定的农副产品加工这一主攻产业集群,重点抓好山西粮油集团运城粮食储备库、东晟农产品包装、味益食品酱油及酱制品生产线、骏达木业门板贴面、煜丰食品冰淇淋生产线、赢夏食品面粉加工等项目,确保新上项目不低于10个,落地资金不低于30亿元,完成投资不低于10亿元;立足县情主抓的“装备制造、医药化工、新能源”产业集群,重点抓好安瑞风机智能通风机和地铁风机制造、常运动力单缸柴油机生产线、威龙机车二期、鑫誉钢结构件、同利高效节能电机、翔天钢铁变电站、鑫安玻璃扩建、好医生华禹中华大蟾蜍养殖和老慢支康疗中心、茂华风电等项目。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农业现代化。土地规模化方面,依托资源条件和气候特点,培育“三大区域”,建设“七大基地”。重点完成投资10亿元的格瑞特科技示范园、投资1198万元的土地开发整理、投资1478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投资390万元的胡张乡补充耕地等项目。搞好土地确权登记,有序平稳流转土地,稳定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组织企业化方面,扶持格瑞特、晋星牧业等龙头企业,拓宽渠道,延伸链条,增加效益,提升农产品的加工转化率和附加值。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创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提高农业的市场竞争力,让农民在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受益。组织好4218亩烟叶种植和1.4万担烟叶收购。技术现代化方面,抓好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以点带面,优化结构,改善品质,提高农业发展水平。重点完成投资3000万元的瑞兴源食用菌种植、投资2000万元的展鹏农产品开发、投资1亿元的中森木业贴面板生产、投资1000万元的花椒加工、投资2400万元的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等项目。发放农机购置补贴1000万元,扶持农户900余户,补贴机具1030台。发展健康养殖、规模养殖、标准化养殖,大力实施投资4000万元的晋星牧业肉鸡养殖、投资1500万元的禹龙饲料扩建、投资1000万元的尉郭乡肉牛养殖、大象集团科学养殖和家味佳食品生产等项目。经营市场化方面,推进润恒冷链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瑶峰镇、南大里乡、庙前镇蔬菜批发市场,胡张乡、水头镇果品交易市场,打造产销对接平台,实现农产品安全、便捷、高效流通。争创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推进“三品一标”认证,扩大“厚民晋茶”、“禹青”、“夏乐”等优质品牌的影响力,以品牌占领市场,以品牌扩大营销。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城镇化。在大县城建设上,有序进行老城改造、新城拓展,完善城区功能,优化发展布局。重点实施西北环、西南环、林荫路东延等主干道路改造建设工程,实施污水处理中心提标改造和公租房建设,净水厂和温峪引水配套工程要尽快投入使用,让城乡居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生活用水。在小城镇建设上,要根据地理条件和产业特点,提高承载能力,拓展服务载体,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综合型、旅游型、农业型和商贸物流型特色城镇,重点实施投资710万元的水头小城镇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上,按照“完善提质、农民安居、环境整治、宜居示范”的原则,整合捆绑涉农资金,力求资金投入效果最优化。开展爱国卫生清洁运动,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让人民群众共享美好生活。要坚持规划先行,突出产业发展,打造“一村一品”;突出农民收入,拓宽收入渠道;突出新型农民培育,提升农民素质,赋予新农村建设新内涵。重点抓好投资2000万元的农网升级改造、投资550万元的新农村提档升级、投资500万元的安全饮水、投资2100万元的农村水泥路完善提质等工程。

    (三)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科学谋划项目。要牢牢把握国家、省、市的投资政策和投资重点,抢抓机遇、主动出击,实施一批涉及工业、农业、城建、旅游、生态等方面的重点项目,实施一批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认真落实省市项目建设开工一批、争取一批、签约一批、招商一批“四个一批”工作方案,全年计划完成投资66.3亿元,通过滚动推进方式,始终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劲拉动。

        完善工作机制。制定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工作方案,建立“月调度、月报告”项目台账,健全“项目提质增效年”工作目标责任制和项目推进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例会,听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形成“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程顺利推进。

    加大要素协调。责任单位要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做好领导干部包联项目的衔接工作;配合单位要主动介入,搞好服务,形成推进项目的强大合力。要及早做好土地规划调整,力争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密切关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产品的市场动态,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四)坚持以绿色发展为重点,着力推进城乡生态建设

        一是抓好绿色产业。严格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特别是坚守夏县独特的绿色生态品牌,大力发展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投资7.8亿元的茂华10万千瓦风力发电、投资3.7亿元的天润风电二期、投资1.8亿元的光伏农业示范园、投资2000万元的盛源昌建筑节能板等项目要尽快开工投产。

    二是扩大生态优势。坚持“山上治本、身边增绿、林业增效、产业富民”,把植树造林与禁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化紧密结合起来。在巩固绿化成果的基础上,改造低产低效干果经济林6000亩,完成80公里重点循环圈通道绿化工程,新造林2.19万亩。以“横有厚度、纵有层次,点成缀、线成景、片成林”的标准,绿化县城至裴介、康杰路南延和北延、西北环等主要道路,新增绿化面积4.2万平米,提高城区绿化水平和品位。广泛开展栽植“家庭亲情林”活动,让种树成为一种时尚,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情怀。

    三是强化环境保护。落实“结构、工程、管理”三大减排措施,抓好钢铁、金属镁、化工等重点行业达标排放和环保设施提升改造。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治理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在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上,抓好投资1000万元的涑水河水头段综合治理、投资2870万元的青龙河治理、投资1420万元的红沙河治理、投资1200万元的水土保持治理等工程。

    (五)坚持以打造运城市后花园为目标,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升级

    加快旅游产业发展。按照“高端创意、整合资源、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思路,紧紧抓牢山西投资集团这一省属国有企业投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养老产业、农业产业的战略机遇,着力在“文化挖掘、旅游提升、休闲养生、现代农业”四大板块上下功夫、见实效,力争在“嫘祖养蚕与丝绸之路、禹王城与历代王朝、司马光与《资治通鉴》、卫夫人与中国书法、介子推与忠孝两全、平民中学与红色教育、瑶台山与民心向背、泗交风情与旅游开发、温泉开发与城市建设、地域资源与特色农业”十大课题上有重点突破,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联动互补、融合发展。建设以泗交、祁家河为重点的自然生态旅游区,以温泉为重点的休闲度假旅游区,以司马温公祠、禹王城为重点的人文景观旅游区,以堆云洞为重点的红色文化旅游区,以宇达、格瑞特为重点的特色产业旅游区,建成大景点,抓好大开发。完成投资2800万元的泗交滑雪滑草、投资1800万元的泗交观光农业及休闲旅游、投资1000万元的墙下关帝庙及司马温公祠改造提升、投资500万元的堆云洞保护修缮、投资2700万元的祁家河至黄河口旅游公路、投资560万元的泗交至唐回旅游公路等项目,启动禹王城遗址环境整治工程。

    狠抓公共文化服务。加强体育场管理,启动体育馆项目,抓好基层文化站、村级文化场所建设,开展“文化惠民在夏县”系列活动,推广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和广播电视“户户通”工作要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强做大青铜文化产业,做精做优红酒文化产业,支持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搞好文化创意,促进金融资本投向文化产业。

    (六)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推进社会事业进步

    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将有限的财力更多用于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完善工资制度,建立正常调整增长机制。抓好产业扶贫,推进金融扶贫,做好精准扶贫、科学扶贫和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项目,不断提高贫困农户收入。

    落实就业创业政策。统筹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城镇困难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群体的就业工作。用足用活就业创业政策,以创业带就业,实现创业就业610人,培训各类职业技能人才6000人,确保全年城镇新增就业403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540人。

    强化社会保障工作。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补助水平,完善城乡居民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制度,继续落实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启动投资1800万元的老年公寓、投资1000万元的社会福利中心养护楼建设等项目。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抓好实验中学和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进一步提高教育发展水平。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各项政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新农合保障水平。加快县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建设步伐,提高县乡村三级医疗服务水平。抓好单独二孩生育政策落实,创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幼儿园改扩建、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乡村清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全力办好“五件实事”。

    (七)坚持以责任落实为保障,着力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政府安全监管主体责任,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在人才投入、资金投入、科技投入、精力投入上不遗余力,在隐患整治上不惜代价,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管理到位、追究到位。要以《新安全法》颁布为契机,创建企业安全文化,示范引领,全面推动,走本质安全发展之路。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高度重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城镇燃气、粉尘防爆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一票否决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性事故,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

    (八)坚持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着力推进社会综合治理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各项决议。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加强法律服务和援助工作。推进“六五”普法,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新风尚,凝聚正能量。引深“讲文明、树新风”和志愿服务活动。强化网络管理,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注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加强社会治理。推动政府治理、社会自我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立矛盾纠纷调处和化解机制,消化存量,遏制增量,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开展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专项清理整治。推进“平安夏县”建设,突出抓好严打整治三号行动,严厉打击暴力犯罪、黑恶势力、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犯罪、黄赌毒违法犯罪,创新立体化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防范和及时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实现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和学习型政府。

    (一)加强学习,提高创新力。学习是创新的基础,是竞争的法宝。我们要坚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通过学习,切实增强对宏观经济走势的分析研判,提高策划项目、引进项目、运作项目的能力;切实增强政策法规意识,提高用法律手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切实增强数据分析意识,提高研究经济运行、指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切实增强时间节点意识,提高按时完成任务、履职尽责的能力。

    (二)依法行政,提高执行力。依法行政是行政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基本方法。我们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运用法治思维,采取法治方式,做到依法行政、执法有力,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坚决克服懒政、怠政、庸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突出抓好“改革、完善、规范”三大重点。“改革”,就是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完善”,就是要严格按照“三重一大”制度,健全专家咨询论证、社会公示和风险评估等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终身责任追究制及责任倒查机制。“规范”,就是要大力实施“六权治本”,推行权力清单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坚决做到位。

    (三)勤政廉洁,提高公信力。我们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反腐倡廉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政府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对遇到的困难、矛盾和问题,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解决,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四)狠抓落实,提高攻坚力。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要联系实际作决策,转变作风抓落实,对部署的工作要盯紧、抓牢、办成,对确定的任务要倒排时间、加快节奏、提高效能,做到责任、时限、人员、奖惩“四明确”。特别是在一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落实上,在一些疑难问题、复杂矛盾的解决上,采取实时跟进、每月通报、逐季分析、半年告诫、年末奖惩的办法,加大考核,严格督查。对已经落实的,要问效果;对正在落实的,要查进度;对没有落实的,要找原因;对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

    各位代表,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新机遇催生新发展。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为开创弊革风清、富民强县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附注:

    1、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工程:指以促进农民收入翻番为核心,发挥组织、政策和资源优势,支持引导百家以上大中型企业,带动数千个贫困村实现区域化、规模化产业扶贫开发,促进农民增收和企业转型,加快改变贫困地区面貌,推动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工程。

        2、六位一体项目工作机制:指重点项目储备、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的推进工作机制。

    3、六大发展:指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

    4、六权治本:指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

    5、三个方案:指工业集群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方案。

    6、互联网+:指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一种新的生态。

    7、PPP项目模式: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

        8、“六化”衔接:指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土地规模化、城乡生态化衔接。

    9、“四化”互动:指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互动。

    10、三大区域:指生态经济林涵养区、优质水果生产区、高效综合农业生产区。

    11、七大基地:指优质粮食、设施蔬菜、优质林果、高山绿茶、现代养殖、农业物流、生态观光基地。

    12、三品一标: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

        13、五落实、五到位:指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安全生产组织领导机构,落实安全管理力量,落实安全生产报告制度,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