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16      信息来源: 夏县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19-00002 发布时间 2019-02-16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现公布夏县人民政府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情况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以及其他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夏县人民政府网(www.sxxiaxi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夏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夏县县委办公大楼428;邮编:044400;电话:8532558;邮箱:xxrbjb2008@163.com)。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在省、市电子政务中心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严格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全省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的通知》、《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运城市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运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规范管理的通知》、《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规范全市政府网站域名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以夏县人民政府网为主要公开渠道,遵循“宜公开信息全部公开”的基本原则,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对政府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建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把重点公开信息层层分解,逐级落实,责任到人。积极联系政府办、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及时报送需公开的政务信息。组织网站工作人员跟踪报道县主要领导活动和县重要会议,同时广泛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全力讲好夏县故事。由此保障了信息更新质量,扎实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增强了政府网站的实用性和趣味性,增加了点击量。2018年度夏县人民政府网站在国家政府网站和省市政府网站普查中,普查结果全部合格。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6196条,圆满完成了年初承诺“全年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达到1000条”的重点任务,点击量达7411448人次 。其中主要栏目设置有:时政要闻、通知公告、两学一做在夏县、部门动态、政务公开、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国务院信息、山西要闻、“三会”报道、解放思想、项目建设、企业风采、图说夏县、三个计划、网络安全宣传、农村三资公开、农村三资监管及县直部门和辖区乡镇等近20个栏目。同时本网站还设置有“山西政务服务平台—夏县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直通县政务服务中心网站。
      在主动公开方面,我县所采取的措施有以下六点: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及时调整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重大领域牵头单位以及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在全县形成上下合力推进、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制定了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责任追究、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等工作制度,为推进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围绕促进民政扶贫、三公经费公开、安全生产监管、环保整治、教育卫生、权责清单、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进行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2018年,我县基本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关停了夏县教育局、国土局、林业局、住建局、交警队、财政局等政府部门网站,要求各单位统一在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信息发布。
      把全县所有乡镇、重要部门的信息整合至政府网站统一管理、统一审核、统一进行保密审查、统一上传,避免了信息质量不高等不良现象的出现。同时在普查中对所有子网站的域名进行了逐一检查,确保已经关停的网站,域名全部关停,备案号全部注销。
      三是充实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舆论引导等功能,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和查阅信息。
      四是大力推进新媒体建设,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开通“夏县网信”“夏县宣传”微信公众号。一年来,共刊登政务信息2100余条,总点击量达300余万次。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力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建立健全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更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2018年38家单位的“权责清单”全部在政府网站上公示。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重点公开公安交警、安全生产、生态环境、卫生防疫、食品药品、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价格、国土资源、交通运输等方面的监督执法信息。
      (三)畅通书记、县长信箱,零距离与网民接触,进一步提升了政民互动力度。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明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程序等。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
      (五)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脱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雨露计划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六)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教育督导信息公开力度,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信息公开,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做好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及企业标准的公开工作。
      (七)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推进县、乡两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的预决算公开。我县所有单位的财政信息都已经全部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
      (八)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夏县政府网站首页醒目位置添加国务院信息、山西要闻,及时将国家各部委及山西省政府的重要决策文件及政策解读在县政府网站转载,并集中展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县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县共接受网上咨询20余人(次),并责成相关部门认真给予回复,答复率达到100%。咨询内容主要涉及民政扶贫、城乡建设、环境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情况。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维护费用共计2.7万元。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更加规范,公开力度持续增强,在运城市组织的33家政府网站综合检查排队中名列第二,得到了公众的认可,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相对较弱,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一定程度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部分重点领域对涉及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还不够。
      针对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县将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围绕市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指导督查乡镇部门落实岗位职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宜公开信息全部公开”要求,对《条例》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要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继续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办事规定、程序、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积极推进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平台作用,拓宽政务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
      九、其他
      无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