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司马温公祠

    时间:2022-11-22      信息来源: 夏县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司马温公祠

      一、司马光祠简介

      司马光祠位于夏县段水头镇小晁村北鸣条坡岭间。司马光(公元1019—1086年),字君实,北宋陕州夏县(即今夏县)涑水乡人,世称“涑水先生”。自幼聪明过人,以“砸缸救童”为世代妇孺口碑。宝元间进士,历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元佑三年正月,宋室以国葬大礼安归祖茔。遗著有《资治通鉴》、《涑水纪闻》等。司马温公祠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司马光祠景区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茔(ying)祠占地百余亩,平方旷达,规模宏丽,分茔地、祠堂、余庆禅院、涑水书院和碑楼五大部分。保存有宋苏轼撰文并书石、金代摹刻的《司马温公神道碑》(又名杏花碑),宋制螭首、龟趺、宋哲宗篆额“忠清粹德之碑”,宋代原装彩塑金妆大佛三尊,并配有彩塑韦陀、胁侍菩萨等,艺术精湛,造型传神。

      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6月1日,国家邮政部在此举行了《司马光砸缸》邮票首发式以纪念这位历史伟人。司马温公祠作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的著名景点在全国也享有盛誉。2019年10月,举办了“司马光诞辰1000周年”文化古礼巡游和祭拜活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积极推动山西夏县文旅融合提速发展。

      二、司马光廉政文化展厅

      司马光廉政文化建设围绕弘扬司马光廉政文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汲取司马光文化资源的精髓,多措并举,大力挖掘司马光文化内涵,丰富廉政文化的内容,传承司马光耕读传家世代久远的精髓,探索廉政建设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精心打造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精品,切实增强廉政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启迪影响当代人行孝崇廉。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