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新业态火了刘范村

    时间:2023-05-26      信息来源: 运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曾经,靠种植红薯、花生谋生,祖祖辈辈挣扎在贫困线上;而今,露营地、手工坊、共享厨房等20余种新业态快速发展,特色乡村旅游魅力独具、方兴未艾。

      入夏时分,位于盐湖南岸的盐湖区东郭镇刘范村,布谷布谷露营研学基地、一念山间火锅店、山上喝茶茶馆、望山星悦屋顶花园……沉浸式乡村游人气爆棚。依山傍水的独特环境、别开生面的创意设计、前卫新潮的消费项目,引得八方来客呼朋唤友、结伴而来。村外,星罗棋布、错落有致的45栋度假小院依山而建,正进入内修阶段,艺术家工作室、摩洛哥下午茶、轰趴馆等项目即将签约入驻。

      2018年4月,刘范村委会以“四议两公开”方式与北京乡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刘范老村旧址承包合同》,对刘家窑、范家窑两个搬迁腾空自然村进行改造。同年6月,该项目通过盐湖区发改局登记备案,由乡遇公司投资2亿多元,实施“乡遇刘范民宿艺术村”项目,对刘范老村173亩土地上的88座宅院进行部分改建加新建,规划建设民宿度假、温泉理疗、田园娱乐、艺术游赏、乡野漫步五大板块。

      2018年合同签订至今,乡遇公司共投资1.3亿元,改造旧居3000余平方米,新建民宿、私房菜、茶舍、宴会厅等业态1.6万余平方米。目前,投入运营的小隐图书馆、一尘民宿、露天电影广场等业态,人气十分火爆。特别是,“共和国艺术功勋奖”获得者、冰雪画派加宏杰已签约入驻,知名画家商憧、中国装饰协会高级设计师吕松焰等文化艺术界名家也将签约入驻,为这里赋予更多的艺术气质……这个集吃喝游购娱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正成为全市乡村振兴名副其实的示范区。

      新业态火了刘范村,也带动了村民增收。项目建设阶段,就使用该村机械设备发放租赁费80万元,为村民发放劳务工资近200万元。建成后,安排15名村民从事绿化、保洁、安保等工作,发放工资30万余元。此外,通过盐湖区政府财政扶持集体经济专用款100万元入股企业,村集体每年可获得10万元定点分红、5万余元土地租赁款及老年福利共计20万余元。

      新业态云集刘范村,以强磁场吸引各地客商纷纷投资兴业。半山腰处,一处别致雅静的小院“南山凝瑞”,以无菜单养生料理引得游客纷至沓来。来自宝岛台湾的老板陈纪逋,此前在本地企业家的盛情邀请下来运发展。一个偶然的机会,陈纪逋发现了刘范村这块“风水宝地”。他先是于去年投资20万余元改造一座小院,今年又投资改造另一座6亩大的院子新建这家餐馆。事业红红火火,陈纪逋信心十足,把一家6口全接到运城,刘范村将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新业态丰富多彩的“乡遇刘范”,目前已初步进入盈利状态,其代表作“朴宿小院”今年5月入选运城市甲级“条山驿”精品旅游客栈。“下一步,我们将乘势而上,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在新生休闲业态上再蹚新路,努力将这里打造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的目的地。”乡遇公司总经理李杰说。(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