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牢记嘱托 知责奋进 全力推动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

    时间:2023-05-26      信息来源: 运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牢记嘱托 知责奋进 全力推动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

    ——访永济市委书记何伟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市上下以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运城篇章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运城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全市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近日,永济市委书记何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要始终牢记嘱托、知责奋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转型跨越的澎湃动力,推动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

      何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时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明确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何伟要求永济市全市上下要牢记嘱托、知责奋进,在学深悟透、全面把握中彰显对党忠诚。

      ——学习讲话精神,要在悟透精神实质上求突破。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联系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学深内涵实质、感悟真理伟力,精准掌握蕴含其中的政治意志、政治立场、政治主张,自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永远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诚实践者。

      ——学习讲话精神,要在掀起学习热潮上见成效。永济市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中心组“首要议题”,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学习贯彻持续升温、层层深入、步步见效;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平台作用,开辟专栏专版,广泛宣传、权威解读,引领全市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学习讲话精神,要在提高政治执行力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概括讲就是文物和生态保护利用,这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高度契合、一脉相承。要推动谋划各项工作自觉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对标对表,不断在落实中央、省委和运城市委部署要求上凝心聚力,在推动永济先行区建设中勇担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忠诚。

      何伟表示,牢记嘱托,知责奋进,要在凝心聚力、奋斗实干中推动转型崛起。他说,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既要联系思想实际弄清“怎么看”,又要结合工作实际掌握“怎么干”,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运城考察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指引发展。我们要坚持把“干”放在“心”上,把“心”放在“干”上,以创建黄河流域(永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总牵引,以“加快转型、振兴崛起”为主线,乘势而上、奋勇拼搏,不断谱写现代化“永济篇章”。

      ——要以更严要求推进生态保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利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事,坚决不能做”的谆谆教诲,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推动发展的基准线,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大力开展水土流失治理、矿山修复、植树造林等专项行动,加快实施伍姓湖生态保护修复、涑水河河道治理工程,强化黄河水资源利用,倡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以高水平保护绘就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要以更高标准推进文物保护。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保护放在第一位”的殷殷嘱托,切实增强对文物保护的敬畏之心、珍爱之心,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扎实开展重点文物保护,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健全完善基本建设考古前置制度,加快蒲津渡与蒲州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系统梳理挖掘柳宗元、关汉卿等一批永济历史名人的生平事迹、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积极探索休闲康养、观光农业、节目展演等“文物+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永济文物保护利用水平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

      ——要以更实举措推进转型崛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的重大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打造光电、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容器、环保新材料五大新兴产业集群,做强优质小麦、畜牧养殖、水产养殖、经济林四大农业板块,做优涑水亲水宜居、沿黄历史文化、中条山休闲康养三大文旅经济带,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紧扣大县城、小城镇、和美乡村3个节点,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城乡协调共进,加快城市更新行动,建设特色小城镇,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贯彻落实“三只三不”要求,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工作,加强平安永济建设,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何伟强调,牢记嘱托,知责奋进,要在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中交出优异答卷。作风建设关系工作落实、事业成败。我们要自觉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深化党的自我革命的自觉行动上,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净化干事创业生态。强化“三比三争”用人导向,在项目建设中比数量、比体量、比速度,在推动发展中争资金、争项目、争荣誉,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想干事”;提升干部“四种能力”,加强干部政治能力、学习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让干部“会干事”;强化“四个落实”作风,以不折不扣抓落实、加快速度抓落实、提高标准抓落实、改革创新抓落实“四个落实”为抓手,持续转变干部作风,让干部“干成事”;强化“三不”一体建设,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不断优化政治生态,努力营造“干事重实效、成事争一流”的竞相发展局面。

      殷殷期许含深情,谆谆教导催奋进。何伟说:“我们一定牢记嘱托、知责奋进,以‘定了就干、干则必成’的工作作风和‘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紧迫感,推动永济转型崛起,奋力谱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永济篇章!”(记者 吴 莉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