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我市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全力构建产业链发展格局

    时间:2023-05-26      信息来源: 运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链长”统筹主抓 “链主”企业主建 职能部门助推

    我市重点实施“八大行动” 全力构建产业链发展格局

      记者近日从有关部门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提高我市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和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我市在3年内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全力构建“链长”统筹主抓、“链主”企业主建、职能部门助推的产业链发展格局。

      实施“政策兴链”行动。重点用好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等政策措施,加大对链主企业进档奖励力度,培育一批产业链“小巨人”“单项冠军”,推动重点产业链企业上规模、增实力、提效益。对年度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0亿元的“链主”企业,市级财政每户奖励现金500万元,每新增100亿元再奖励100万元。对新获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的产业链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符合条件产业链企业优先落实省每千瓦时0.3元战新优惠电价。

      实施“金融活链”行动。围绕重点产业链资金需求,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在服务团队、审批流程、贷款规模、授信条件、融资利率等方面给予专项优惠政策支持,鼓励链主、链核企业通过多种融资渠道挂牌上市。对成功上市的链主、链核企业,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挂牌链主企业转板IPO成功的再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

      实施“项目固链”行动。增强要素保障能力,对重点产业链项目在审批服务、项目用地、环评能耗等方面给予支持。对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一次性奖励500万元;对固定资产投资1亿元-3亿元的工业技改项目,一次性奖励300万元;对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1亿元的工业技改项目,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对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2000万元的工业技改项目,一次性奖励150万元。

      实施“创新强链”行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对重点产业链建设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给予政策倾斜和奖励。对经费投入强度全省排名前十名的企业给予一定科研经费奖励。其中,对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及以上的最高奖励30万元,5000万元(含)—2亿元的最高奖励10万元。对新设立并经批准为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给予50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中试基地给予200万元、50万元奖励。

      实施“链主引链”行动。支持“链主”企业强创新、优品牌、促转型,加快扩规提质增效,积极带动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发展。落实省《重点产业链培育激励方案》,对“链主”企业每提高5个百分点的协作配套率,按照协作配套率增幅相应采购额(或销售额)的1%给予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实施“招商延链”行动。按照“政府+链主+产业园”联动发展模式,精准招引一批产业带动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高端优质项目。对新兴产业且固定资产投资在5亿元以上或外商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自投产之日起,前三年,按其对地方实际贡献水平的90%予以奖励;后两年,按60%予以奖励。

      实施“数字畅链”行动。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条主线,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应用、生产智能化改造。对新入国家和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新获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奖励30万元。对新更换机器人或智能设备企业,按投资总额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奖励总额不超过50万元。

      实施“供应稳链”行动。引导企业建立多地、多企供应链配套体系,增强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缓冲、适应和创新能力。落实省《重点产业链培育激励方案》,对以2021年为基年,链上企业年度为“链主”企业供应配套金额(销售额)或消纳配套金额(采购额)首次提升到2000万元、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的,按相应档位给予链上企业奖励20万元、30万元、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记者 张 越)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