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法治赋能 利剑护航 助力市场主体发展行稳致远

    ——夏县政法委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3-05-2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夏县政法委紧紧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履职担当、主动作为,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让法治化服务更加精细化、人性化,全力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助力市场主体发展行稳致远。

      一、高效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推动实现法企互动、治安防控、主动服务常态化,提升法律服务质量。一是助力企业完善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组建商事司法专家服务团,走访入企22家,收集企业法律服务需求,提出相应的风险防控和法律建议,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8期。对标全县“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每月组织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法律团队,深入企业开展一次法律宣讲、决策咨询、纠纷化解等行动。二是警企联动齐抓共管,营造良好治安环境。结合“找堵防”专项行动、“一村一警”工作,坚持“联系常态化、服务专业化、保障法治化”,加强警企联防联控,定期对企业内部安保人员进行教育培训,不定期联合企业举行应急演练,提升企业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全力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三是主动延伸司法触角,为企业发展纾困。对小微企业发展经营、不动产租赁关系中的风险防控、纠纷解决提出司法应对建议和指导意见,向县域金融企业发出司法建议8条。扎实落实“一对一”帮扶企业制度,通过邀请企业家参加听证会、检察开放日、座谈会等活动,畅通企业反馈意见渠道,开展法律咨询、企业合规宣讲等活动4次,帮扶企业8家,收集企业诉求、意见7条。

      二、依法行政  保障市场主体权益

      强力推进“三晋执行利剑”专项行动,先后执结涉企案件328件,有力地服务和保障了县域内中小企业投资项目顺利推进。严格失信惩戒程序,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期51人,集中发放案款300余万元,发布悬赏通告2人,1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对被执行企业慎用强制措施,妥善执结标的额超490万及利息的合肥某建筑劳务公司与南京某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一案,采取执行和解方式帮助4家企业渡过难关,帮助200余名员工稳定就业,既充分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又促进了诚信社会建设、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严厉打击  维护市场主体利益

      先后侦办经济类犯罪案件9起,核查县纪委、税务部门移交线索各2起、群众举报线索2起;完成下发云端线索7条、协查11起,协助外地经侦部门调查涉案企业2家,核实人员320人,累计查控资金59次,涉及银行账户600余个。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县检察院成立夏县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办公室,深入企业宣讲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办理涉企案件2件2人,提起公诉1件2人,对2名涉嫌犯罪的企业法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受理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9件13人,审结7件10人,起诉4件6人,不诉3件4人。对涉企犯罪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对于涉案企业人员不诉2人,对3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扎实落实“八号检察建议”,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夏县政法委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让企业家放手经营、放心创业,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