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信访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1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208 发布时间 2023-03-15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夏信发〔2023〕3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县委、县政府:

      2022年,夏县信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利用新《信访工作条例》实行的有利时机,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化解信访矛盾,依法规范信访行为、积极维护信访秩序,提高我县法治信访水平。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信访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提高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能。  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紧扣我县信访工作实际,以“控新治旧”为抓手,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初”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活动等工作,着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带着感情和责任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切实将大批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促进我县信访秩序好转,为我县经济社会和谐有效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见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长李建荣同志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高位推动、高位谋划、高位督促,各股室认真履行依法行政职责,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和高度负责的态度承担起负责的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把各项任务完成到位、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二是落实“一岗双责”责任。班子成员对照任务分工,积极督促信访接待大厅等人员按照工作流程依法履职,及时做好案件交办、转送、督办、审核、上报等各项工作,推进来访、来信、网投以及案件协调化解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强化督查督办工作,对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通报,确保了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依法履行职能,强化落实,推进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  2022年,我局以“三到位一处理”为标准,把压实部门责任做为信访事项办理的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强化“三初”信访事项办理,“控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要求各责任部门必须坚持“来访必登”,对于群众来访,严格按照规范化要求进行接待登记,落实主要班子成员领导包案,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化解,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同时要求责任部门必须在信访信息系统进行登记、办理,并引导上访人进行满意度评价。二是建立完善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县联席办对全县所有28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实行无假日接访排班,特别是在特殊敏感时期,确保每天都有县处级领导接待上访群众;责任部门也建立完善了领导接访制度。三是不断加大信访工作培训力度。我局四次抽调业务专干,两次对乡镇、县直部门信访专干进行信访信息系统应用、交办案件办理等方面培训,采取“面对面、一对一”、微信视频等方式,围绕受理、转送、交办、督办等关键环节进行培训,提升基层信访人员综合业务工作能力。四是指导乡镇建立完善工作制度。指导督促镇、村两级建立完善矛盾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建立完善了每半月、月末排查化解制度、台账制度、上报制度;建立完善重大节日、重要政治活动和敏感时期 24 小时值班和“零报告”制度等各项制度,力争最大限度把群众稳定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党的二十大期间,全县信访维稳工作实现了“零预警”“零上访”“零非访”的良好成绩。

      (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引导,推动信访秩序合理有序。一是加大宣传引导,积极推进法治信访建设。2022年,新的《信访工作条例》实施,县联席办研究制定了《<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并下发给各责任部门,并要求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加以贯彻落实。成立以信访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的《条例》宣讲团,深入胡张、庙前、泗交等11个乡镇进行宣传;同时,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强化对信访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特别是有进京、赴省走访倾向人员,逐人逐户上门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信访观念,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稳定,保障群众的合法信访权益。2022年,县信访局、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共出动150余人次,制作微视频2条,宣传标语120余条,发放宣传册20000份。二是推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规范化运行。积极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建设,在“一三五”工作平台平稳运行的基础上(即:一中心,县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三平台,访调对接平台、访诉对接平台、访心对接平台;五队伍,全科网格员、专职调解员、专职巡逻队、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心理服务团队),县联席办严把“四关”(受理环节关、录入环节关、办理环节关、督查督办关),实行“一一二”工作机制(一个制度,五访工作制,即接访、下访、约访、陪访、回访;一个流程,“1230”工作法;双审查办法,即所有责任部门出具的答复意见书先由责任部门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再报信访部门审核,最后办结上传),全力打造“六步闭环”(防范排查、化解报告、分流督办、下访会诊、反馈回访、督查问责),大力推动源头治理,力争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依法依规强化重复信访和积案化解。我局高度重视重复信访治理活动,对上级交办和我县自排的重复件,要求责任部门依法依规进行规范化办理,做好信访人员法律解释和思想疏导等工作,促进信访事项及时化解。2022年,中央信访联席会议交办我县的重复信访事项91件,已全部化解上报,化解率100%。

      加强疫情预防,注重排查,着力防范化解疫情矛盾纠纷 。 2022年,我局把防范化解疫情矛盾风险作为重中之重,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及时排查和就地化解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及时公布和畅通网上信访、电话信函诉求主渠道,坚持第一时间受理、处理、回复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坚持每天收集梳理汇总动态信息,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防止问题积压传导形成新风险,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目前,全县暂无重大涉疫情的不稳定苗头动向。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信访办理途径与法定问题解决途径边界不清。随着社会的进步,信访内容呈现多样化趋势,历史与现实掺杂,合理与不合理诉求叠加,行政、法律、经济关系交织复杂,各部门间职责边界厘定不清、业务受理范围不明晰,信访办理途径与法定途径问题解决边界不清晰,对于群众诉求,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及时受理,各部门之间互相推诿,导致信访人诉求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相关处置工作落实不到位,极易形成群众重复上访。

      (二)“信访不信法”问题突出,“绕法进访”问题居高不下。现有的纠纷解决机制失衡,“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的格局,导致法定渠道分类处访难度加大,“绕法进访”问题时有发生。信访的快捷低成本的诉讼救济渠道被涉众型、涉法类诉求群体滥用,非访、闹访、缠访等现象时有发生,走访过程中,部分信访群众“访上”“访大”心理突出,“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理”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群众靠串联组织抱团集访形式给政府施压,以达到其“以访谋利”的目的。

      (三)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各部门合力不足。部分责任单位对信访案件重视程度不够,对交办的信访案件不认真处理,不按时结案,或草草结案,导致办案质量不高。特别是遇有疑难复杂信访案件时,涉及部门众多,各责任单位主动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的意识不强,推诿扯皮,敷衍了事,未能形成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致使信访事项久拖不决,矛盾激化,导致群众重复上访甚至越级非访。

      三、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

      一是压实责任,进一步强化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严格执行“1230”工作法和双审查办法,压实有关部门化解责任,规范办理程序,提升法治信访水平,确保群众网上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积极引导群众进行满意度评价,倒逼工作规范化开展。同时,继续加强信访专干培训力度,提升业务办理水平。2023年,实现“三率”均达到95%以上的工作要求,有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二是创新方法,进一步加大法治信访宣传引导力度。开展法治信访大宣传大走访活动,强化对信访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特别是有进京、赴省走访倾向人员,逐人逐户上门宣传网上信访、法治信访,引导群众树立正确信访观念,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稳定,保障群众的合法信访权益。

      三是强化队伍,进一步提升信访干部能力建设。要进一步强化业务能力培训,增强信访干部“能讲、能判、能写”的能力建设,注重对信访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的培养,对每起信访件都要理清脉络,厘清边界,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总要求,全力做好初信初访及群访的处置化解工作,坚决做到信访问题“三个防止”(坚决防止造成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上访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事件,坚决防止发生被媒体炒作的信访事件发生)。

      四是加强协调,进一步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协调作用。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及时协调督促责任单位就地解决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对一些重大、疑难、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难案,及时召集相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研究案情、制定方案,形成职责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尽可能促使信访积案得到彻底化解,定期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工作,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信访矛盾问题,及时排查梳理,定期分析研判,注重从政策层面研究化解方案,实实在在地推动解决问题,使联席会议机制真正发挥作用。

      2023年3月15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