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尉郭乡人民政府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3-03-1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尉郭乡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尉郭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抓牢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系。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乡党政领导干部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系统学,专题讲座深入学的方式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乡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计划,确保各项法治建设任务落到实处。2022年,乡司法所长列席党政班子会议7次。同时坚持宣传引导,营造学法氛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为契机,向每名党员发放党纪法规宣传资料,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战略部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引导全乡党员干部了解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

      二是不断深化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化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依托网格管理推动条块联动、条条协作。强化乡党委政府在综合行政执法中的统筹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增强对各村行政执法问题的快速发现和处置能力,提升执法效能。

      三是加强基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乡执法检查、调查等程序和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做到依据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过程公开;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每一起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惩治行政执法领域的腐败行为,确保权力不被滥用。2022年,开展各类综合行政执法30余次,均不存在权力滥用情况。

      四是整合资源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以乡级矛调中心建设为契机,整合各职能站办、农村法律顾问、社会志愿者等力量,共同化解乡村矛盾纠纷。利用好网格体系,共设置网格党小组27个,网格27个,微网格108个,督促各村规范化建设村级综治中心,细化一手册两办法两制度,加强网格员日常培训和考核力度,全年共组织网格员培训4次,网格员上报综治信息1334条,企业微信信息25543条,荣获市级优秀网格员1名,县级优秀网格员1名,实现全科管理、一网运行、全域覆盖。加强对信访重点人员、各村矫正人员、刑释人员的教育和服务工作,吸毒等特殊人群的监督管理,加强乡、村两级调委会的联系,并加大开展矛盾纠纷前期排查和化解工作力度。

      五是多措并举加强政务公开。尉郭乡高度重视农村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积极拓宽信息渠道,更好地实现民主监督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开展“三务”公开业务培训,对11个行政村具体负责信息录入的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建立了“三务”公开工作微信群,为各村工作人员之间相互交流提供了平台,提升了“三务”公开工作效率;截止目前,全乡11个村11处橱窗式“三务”公开栏发布张贴政府临时救助、土地确权、城乡低保、残疾补助、五保供养、粮食直补、财务收支等老百姓关心的切实问题信息600余条。

      六是培育尊法守法文明土壤。扎实推进法治乡镇建设,着力提高依法治理能力,构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以法治建设为抓手,通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结合禁毒、信访、反邪教、扫黑除恶等内容,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使基层的法治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从容面对各类突发事件,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用法思维,营造出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在加强法治建设方面开展的一些具体实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比如: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压得还不够实;宣传载体还不够鲜活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重点关注。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全民学法的重要内容,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结合我乡实际,严格落实内部决策规则和程序,有序推进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决策环节,有效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三)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制度”。积极学习先进经验,细化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提升队伍法治思维、法治能力。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继续组织法治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能力,认真组织好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及新增执法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中共尉郭乡委员会

      尉郭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5日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