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审计局 关于印发《整治“庸懒散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2-15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3-00106 发布时间 2023-02-15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夏审党组〔2023〕4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各股(中心)、室:

      《夏县审计局整治“庸懒散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夏县审计局

      2023年2月14日

      夏县审计局 整治“庸懒散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政务服务中政治站位不高、服务意识不强、纪法观念淡薄、切实纠正部分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态度不端、进取精神不足的行为,按照夏县县委办公室《夏县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暨治理“庸懒散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夏办发〔2023)4号)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县委“两争一站”工作总要求,聚焦“庸懒散拖”等突出问题,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理念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有效清除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顽瘴痼疾,努力使审计干部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纪律观念进一步增强、精神面貌进一步改观、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敢于斗争的审计铁军,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夏县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整治活动顺利实施取得实效,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整治“庸懒散拖”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兰德红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文娟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英杰    党组成员、副局长

      卫明义    班子成员、四级调研员

      成  员:由各股室(中心)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黄黎霞兼任,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三、整治范围和整治内容

      本次整治范围是县审计局全体人员,具体整治重点包括四个方面:

      (一)思想平庸、能力平庸、工作平庸。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安于现状、自我满足,自甘平庸、自我懈怠,凡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重视学习、不研究政策,缺乏改革创新精神和工作激情;落实上级部署磨磨蹭蹭消极应付,遇到困难推三阻四,不敢担当、不愿作为,打不开局面;工作平庸,四平八稳,在其位不谋其政;做人庸俗,不干实事、很会“来事”,工作脱离实际、满口假大空。

      (二)懒于做事、懒于深入、懒于创新。重点整治党员干部“心懒”,懒于思考,上边怎么说,就怎么说,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工作;“腿懒”,懒于深入,只抓宏观不抓微观,只讲原则不讲具体,不愿脚踏实地深入群众了解情况,不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身懒”,懒于干事,工作不仔细、不认真、不负责,守摊子、占位子、混日子,“躺平”思想严重,该抓的不抓,该急的不急,见困难就缩,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躲,特别是新官不理旧账。

      (三)纪律散、作风散、形象散。重点整治党员干部精神不振,贪玩好耍,松松垮垮,不在状态,沉迷于酒局、牌局、吃喝玩乐,特别是工作日午间饮酒;作风涣散,无组织无纪律,上班迟到早退,值班擅自离岗,溜岗溜会,开会玩手机打瞌睡;干部走读,特别是乡镇党政正职沉不下身,不吃住乡镇,不安心基层,不深入群众,工作责任心不强,以到机关部门办事为名,擅自延长滞留时间脱离工作岗位,不遵守值班制度,值班不在岗。

      (四)效率低下、敷衍了事、办事拖拉。重点整治规划项目迟迟不能开工,在建项目迟迟不能完工,矛盾问题迟迟不能解决,阶段性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群众感情淡薄,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低下,工作“耍滑头”、办事“踢皮球”,该办不办、急事慢办,能缓则缓、能拖则拖等严重败坏干部队伍风气的问题。

      四、行动安排和主要措施

      “庸懒散拖”集中整治专项行动,2月10日启动,5月31日结束,共分三个阶段进行,主要措施如下: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10日至2月20日)

      1.成立集中整治“庸懒散拖”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

      2.召开动员大会,进行部署安排;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悬挂意见箱,临街门头显示屏滚动播出整治标语进行宣传,营造活动氛围。

      (二)自查自纠阶段(2月15日至3月15日)

      1.查摆问题。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实际,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走访服务对象或座谈会等形式,全体审计干部要对照《关于夏县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暨整治“庸懒散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列出的“庸懒散拖”四大方面内容,认真查找自身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撰写自查剖析材料,经分管领导把关签字后交回领导小组办公室。

      2.梳理廉政风险点。各股室负责人要立足岗位和职责,认真梳理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以股室为单位建立廉政风险清单,并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 

      (三)集中整改阶段(3月15日至5月31日)  

      1.制定整改措施。每名同志要针对问题清单建立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各股室的廉政风险清单和防范措施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提交党组会议研究,明确落实责任人和督办领导。

      2.抓好整改落实。根据党组会议决定,由督办领导和相关责任人抓好各股室廉政风险清单和防范措施的落实。全体审计干部

      要针对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整改责任制,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副局长督促,股室负责人和一般人员具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机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局党组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各股室要在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和统一指导下,齐心协力,加强联系,共同推进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二)结合重点工作。各股室要认真有效地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以更高的效率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民生审计等重点工作。在确保审计质量的前提下,坚持效率优先,认真履行审计职能,搞好监督服务。

      (三)确保整治实效。各股室要高度负责,精心组织,把握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进度,确保整治工作取得三个实效:一是在提高审计干部的工作执行能力、保证政令畅通上取得实效;二是在解决干部作风不实、精神不振问题上取得实效;三是在解决规矩和自律意识不强问题上取得实效。对工作不认真,拖延应付造成不良后果的股室和人员,局党组将严肃问责,绝不姑息,确保专项行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