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我市多举措引导市民厉行节俭反对浪费

    时间:2023-01-04      信息来源: 运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日前,在中央文明办、商务部指导下,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倡议书《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引导饭店餐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有效防止宴会宴席中的浪费行为,营造文明和谐、节约绿色的餐饮消费环境。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文明行动,全市餐饮企业也积极践行反对食品餐饮浪费的新风尚。可以说,文明用餐、拒绝浪费如今已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更加注重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全面节约。

      今年,市文明办专门制订下发《运城市关于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的工作方案》,牵头成立“文明餐桌”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工作,并将其作为全年精神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去落实。

      全市各级文明单位带头组织签订“光盘行动”承诺书,推行分餐制,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厉行勤俭节约”主题实践活动。其中,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45万余名中小学生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主题活动,带动文明家庭建设。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践行光盘行动”主题志愿服务各类活动近30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海报及手册10万余份;全市2338个村(社区)把抵制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作为重点,修订完善红白事程序及标准,推动移风易俗,真正为群众减压减负。

      与此同时,我市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内容写入《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融入市民文明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将餐饮浪费典型现象列入各类创建活动负面清单。市商务局联合市餐饮协会对全市餐饮行业浪费行为多次开展例行检查,共检查督促餐饮经营单位近5000家次;开展集中培训宣讲相关政策,先后培训餐饮从业人员近4000人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作发放“制止餐饮浪费、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提示牌10000个、抽纸5000盒、无纺布手提袋3000个,分发“光盘行动”宣传海报500张和“光盘行动”桌贴1000张,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系列活动的持续开展和宣传发动的不断深入,让“小餐桌”推动形成了“大文明”。记者近期在走访市区部分饭店时发现,广大商家通过设置提醒、推出小份菜和一人食等方式,推动“光盘行动”蔚然成风;大部分食客都能够做到按需点餐,尽量“光盘”,实在吃不完的,也会打包带走,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消费、全面节约。(记者 付 炎)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