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乡村振兴】夏县水头镇小张村:驻村帮扶解难题 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

    时间:2022-12-13      信息来源: 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夏县水头镇小张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以村为家、与民同进,逐组逐户摸清村民生产生活基本情况,落实落细乡村振兴有关措施,找准乡村发展瓶颈,制定了“四抓四促”的工作机制,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促增收、助发展。

      夏县水头镇小张村的村民李军才正在麦地里查看今年小麦的长势。看着小麦长势喜人,李军才心里特别高兴。在一年前,他的小麦连浇水都是个问题,还因过度使用农药和化肥,导致土壤板结、化学残留超标,严重影响收成。2021年,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干部沟通,依托引黄工程毗邻小张村的便利条件,筹措资金修建蓄水池2座,蓄水量2万方,将黄河水通过管道引入小张村,缓解了村民浇地难的问题。

      如今,小张村的3000余亩农田基本实现了养猪沼液和引黄灌溉全覆盖,小麦、玉米等各类农作物收成越来越好。

      同时,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开展“五看十问三评估”走访活动和消费帮扶活动,助销农副产品8529.5公斤,帮扶群众增收2.03万元。村民的收入高了,村里的人居环境也发生了很大改变,通过大力开展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160户村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整治粉刷交通沿线路两旁白杨树200棵,工作队还争取资金10万元,对村主巷道两边进行道路硬化、亮化,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

      记 者|郭伟伟 李岩峰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