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关于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11-09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012925369/2022-01075 发布时间 2022-11-09
    发布机构 夏县人民政府 文号 夏教字〔2021〕19号
    主题词 科技、文化、教育 体裁 其他

    各高(职)中、初中、中心校、县直园校、民办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

      现将夏县教育局《关于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印发给大家,请认真学习,全面做好贯彻落实。

      2021年5月24日

      夏县教育局  

      关于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讲话精神和省、市、县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以下简称“双减”),营造基础教育良好生态,推进我县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广大人民群众关注和反响强烈的中小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过重问题,精准施策,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创建有利于中小学生身心成长的健康教育生态环境,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工作重点

      1.明确作业管理要求。作业是学校有效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检测学生学习成效、训练学生思维等多种功能。按照教育部“合理控制作业量,布置分层作业,创新作业方式”“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睡眠”“指导学生利用学校资源、社区资源完成个性化作业和实践性作业”要求,全县中小学校和教师要进一步明确作业管理的重要性,强化学生“自己作业自己做”的意识,引导学生自觉预习、及时整理和巩固所学知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各中小学校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可在校内安排适当巩固练习;小学其它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原则上在校内完成;初中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90分钟,主要在自习课上完成。周末、寒暑假、法定假日也要控制书面作业时间总量。各学校每门学科只允许由学生自愿选择一本《山西省教育厅教辅材料目录》上与教学进度相配套的课后作业本。坚持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严禁幼儿园为幼儿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坚决反对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

      3.精准布置作业。各中小学校教师要按照教学进度和学习内容,科学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充分体现“五育并举”。课后作业要富有启发性、层次性和趣味性,难度水平不得超过课程标准要求,杜绝不加选择、不分层次地直接布置大量作业,杜绝惩罚性、机械性作业。教师要严格遵守“有布置必批改”的原则,对布置的书面作业要及时准确进行批改,注重作业追踪整改,不得有头无尾,造成无效作业。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家长通过网络下载并打印作业。

      4.规范使用新媒体进行班级管理。中小学校要规范使用班级微信群、QQ群、钉钉群(以下简称班级群)等新媒体,每个班级最多只能有一个班级群,班级群只能用作教师与家长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沟通和相关紧急事项通知,除因疫情防控等原因有特殊要求外,严禁教师在班级群布置家庭作业,不得要求学生在群内完成“打卡”式作业。

      5.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学校要健全教学管理规程,严格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的课程,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开展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学生在校学习效率,不得超纲教学,赶超教学进度。学校要将作业设计作为校本教研重点,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教师要提高自主设计作业能力,精准设计作业,根据学情精选作业内容,合理确定作业数量,布置作业时各学科要统筹兼顾,控制总量。教研室将加强对学校作业设计与实施的研究与指导,定期开展优秀作业设计的评选与展示交流活动。

      6.加强学生自我管理。各学校要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加强自我管理,独立完成作业,不敷衍、不抄袭。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居家时间,制定家庭时间规划,最大限度减少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每天坚持开展适量校外体育运动,养成运动习惯。

      7.加大校外培训宣传引导。各学校要积极宣传,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认识校外培训作用,营建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落实家庭教育主体责任,根据孩子的个性特点和实际情况,审慎决定是否参加校外培训,不盲目跟风、攀比。不建议学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8.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县教育局将建立培训机构信息强制公开制度,以减存量为原则,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和评定,限制培训机构数量。要通过3年时间,将全县校外培训机构数量降至50家,基本取消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要按照统一标准公开培训机构办学条件、师资、课程、招生、收费、财务管理等信息,限制培训机构收费标准;要加强校外培训时段管控,所有培训机构培训结束时间每天不得晩于20:30;严格培训机构管理,将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管理纳入社会征信体系,培训机构的招生宣传广告必须先备案再发布,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签订规范性培训合同。建立违规失信惩戒机制,将违规办学的机构及其举办者、实际控制人纳入“黑名单”,进行公示并联合惩戒,彻底根治校外培训乱象。

      9.建立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联席制度。成立由教育局牵头,行政审批、市场监管、卫健、公安、消防、各乡镇、社区(街道)等部门组成的夏县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联合执法队伍,明确执法方案和部门职责,做到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

      10.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各学校根据《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公办非寄宿制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同时向寄宿制小学延伸,实现公办小学生课后服务全覆盖。通过开展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向社会第三方购买服务等形式,有效解决学生各类学习需求,切实减轻家长负担,充分发挥课后服务对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行动的正向作用。

      三、保障措施

      1.健全管理机制。县教育局成立“双减”工作领导机构(见附件),加强对学校作业管理的统一领导。局教育股、督导室加强对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局职成办加强对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整治和督查;教研室要围绕作业设计的科学性、有效性、发展性、多样性等开展专题研究,针对作业管理,完善学校和教师评价机制,指导学校加强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各学校也要制定“双减”工作实施方案,统筹作业总量,建立作业监测机制,定期检查和统计各年级作业总量和批改情况,分析作业质量,不定期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检查。

      2.强化督导问责。县教育局将“双减”工作纳入教育督导重要内容,建立问责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来电、来信反映的问题学校进行重点督查,依法依规予以严肃问责。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班级群布置作业,不按时亲自批改作业,要求家长批改作业的学校和校长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对违规教师取消职称晋级、评先评优资格等处理。

      3.做好家校协同。要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作用,密切家校联系, 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加强与孩子沟通交流,理性帮助学生确定成长目标,克服盲目攀比,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教师减负、家长增负”,尽可能不增加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4.加大查处力度。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和“属地管理” 原则,强化监管责任,对违规违纪的中小学校或培训机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情节严重的,相关部门要责令其停止招生、吊销其办学许可证,直至追究相关人员法律责任。

      5.加强宣传引导。在全县树立“双减”工作先进学校,在“夏都教育”微信平台宣传和推广“双减”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引领和指导各学校有效开展工作,确保全县“双减”工作务实开展、取得成效。

      附件:

     

    夏县教育局

    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

    领导小组

     

     

     长:张铁栓

    副组长:张虎军     黄建峰     梅备战

          崔智勇     刘永明    

    张万一     蔡跟胜

     员:张引才     胡永军           

    高建设     石玲珍           

    董双锁     马雪丽     孟韩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教育股,主任由梅备战同志兼任。

    关于印发《关于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的通知(1).pdf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