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在改革中发展 在探索中创新

    时间:2022-09-14      信息来源: 运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在改革中发展 在探索中创新

      ——我市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纪实

      民主法治,国之基石。

      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也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夯实基层基础,织密法治之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民主法治建设在身边、有实招、见成效。

      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加强地方立法

      自2015年取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3个方面,制定出台了《运城市关圣文化建筑群保护条例》《运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立法条例》《运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运城市涑水河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条例》《运城市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办法》《运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运城市养犬管理规定》《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运城市盐湖保护条例》《运城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运城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条例》《运城市伍姓湖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今年,又启动了运城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古堆泉水资源保护条例两项立法工作,预计今年年底颁布实施。

      为提升立法质量,我市制定了重要法规人大、政府分管领导“双组长”制;建立了立法专家顾问制度,聘任了20名专家顾问;在临猗县人大常委会、稷山县人大常委会及部分乡镇(街道)、村(社区)设立了6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建立了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开展立法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坚持开门立法,在立法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多层次开展立法调研,为法规草案的修改完善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自觉服务中心大局,始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全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落地见效。

      加强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监督。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年度工作,聚焦实体经济发展、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重点领域改革、城市建设管理、“三河”(黄河、汾河、涑水河)治理等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了有声势、有深度的集中视察、专题调研,取得了积极成效。在2022年的监督工作中,明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市场主体培育、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重点内容,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加强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连续5年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跟踪监督,每年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并对相关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在棚户区改造、冬季清洁取暖、解决“停车难”、打通城市“断头路”等民生问题上,主任会议成员主动认领责任,跟进督促,确保各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贯彻落实党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部署,连续3年听取“一府两院”专项报告,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回应人民群众对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公平正义的新期盼,督促政府及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加快构建立体化社会防控体系、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支持“两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务工作,监督“两院”在推动解决“执行难”、贯彻执行民法典、开展公益诉讼、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方面更好地落实司法责任。

      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依法行政,核心是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推进行政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今年上半年,市委常委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先后审议通过《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实施纲要(2020—2025年)》运城实施方案和《运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运城绘制了路线图和施工图。

      今年年初,我市对13个县(市、区)及68个市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上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进行了专项考核和年终述法,充分运用考核杠杆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芮城县、永济市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河津市、夏县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我市还建立了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推动政府高效履职尽责。推行工业项目服务“零距离、零收费、零延迟、零投诉”机制,开发区“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五统一”,市本级1114项政务服务事项三级以上网办率达到86.3%,四级网办率达到7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省首家为市直行政执法单位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率先开展十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活动。全面细化量化行政执法裁量权,减少执法寻租空间。切实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发挥人大、政协监督作用,开展执法检查28次,征求意见建议80余条;设立“民呼我应”网络平台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着力打造阳光政府。与此同时,着力解决行政争议纠纷。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整合行政职责,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备案、报告、考核机制,市政府行政应诉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大大提高。

      近年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深入推行,社会监督更加有力,群众办事更加方便;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有效实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明显提高;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普遍建立,行政违法行为大大减少;人民群众获得感普遍增强,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放管服效”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有事好商量”是把好钥匙

      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就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面临的困难与对策热烈讨论。2022年6月7日,新绛县北杜坞村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把村里发展集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和忧盼摆上桌面,听民声、集民意,献计献策、共谋良法。

      “有事好商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更是民主协商最生动的表现形式。在这场协商议事活动中,大家你一句我一言,虽然讨论很激烈,但最终达成了统一意见,把努力的方向定在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积极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和农产品深加工上。

      这种形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这一平台作用,问需于民,更问计于民,不仅为群众表达诉求提供了机会,也汇聚了群众智慧。大家的事情大家议,既排了忧、解了难、顺了意,又拉近了干群关系,凝聚了干群合力,达到了深入交流、解决问题的目的。

      近年来,市政协在基层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聚焦党政工作的要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和社会治理的焦点开展协商,广泛凝聚共识,化解社会矛盾,在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美丽乡村、壮大集体经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今年,市政协在本年度协商计划中,把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紧扣我市“十四五”规划实施,围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选好“加快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加强黄河沿线文旅融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等10个重点协商议题,既关注当前热点议题,也注重着眼长远、具有前瞻性的问题;既通过常委会会议等形式对综合性、全局性问题开展广泛协商,也灵活运用专题议政、对口协商等形式对切口小、专业性强的具体问题深入协商,做到协商形式和协商内容相匹配,为党政科学决策施策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

      一个城市的法治水平,是民主的重要体现,也是民主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升,平安运城、法治运城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在新时代画卷上,运城正以昂扬的姿态,迈开更高水平民主法治建设的前行步伐,在改革中发展、在探索中创新,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张君蓉)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