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埝掌镇枣庙村:万亩花椒迎丰收 椒香四溢富村民

    时间:2022-08-13      信息来源: 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这里是夏县埝掌镇枣庙村的万亩花椒种植基地,眼下正是花椒成熟上市的好时节,这两天,椒农们正在自家地里抓紧采摘,同时,各地的志愿者以及摄影爱好者也聚集到这里,共同宣传推介花椒,来庆祝丰收的喜悦。

      在郑忠琴家的花椒地里,一颗颗花椒挂满枝头、色泽艳红、椒香扑鼻,乡镇干部、志愿者在地里帮忙采摘花椒,几位摄影爱好者也在不停地忙活着抓拍最美瞬间,记录丰收美景。整个花椒地里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夏县乡村治理实训基地,乡镇干部临时搭起了直播间,变身主播,帮助椒农售卖花椒。曾经的枣庙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地处偏远山区,自然条件恶劣,村民们过着“一料庄稼看天眼,十年九旱薄收成”的日子。如今,花椒产业已经成为了村民致富的“希望”和 “靠山”。枣庙村也因盛产优质的花椒,而成了远近闻名的“花椒名村”。每年一到花椒成熟的季节,全国各地的客商都会慕名而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就成了小型收购厂,一筐筐采摘下来的花椒,经过晾晒、装袋、过称就地发往全国各地。

      2010年,该村支村两委班子成立了“夏县四季飘香花椒专业合作社”,坚持“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管理,标准化运行。同时,在2016年注册花椒商标,形成“品质+品牌”裂变效应。目前已形成“优质苗木选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花椒产业发展体系。如今,枣庙村的花椒收购价格每公斤要比其他地方高4-6元,经过加工后每公斤还会增值40-60元。“昔日漫山不见绿 如今种满摇钱树”,现在的枣庙村,已然变成了一个产业和经济强村。

      记者:孙 丹 尉建峰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