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庙前镇西村:唤醒非遗陶瓷技艺 探索致富振兴新路子

    时间:2022-08-03      信息来源: 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探索古法制陶新技艺,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这两天,在夏县庙前镇西村的古夏都陶瓷文化研究院里,“夏都陶”创新产品、乡村振兴第一窑产品--“夏陶盏”成功出窑问世,将古夏陶窑火在新时代重新激情燃烧。

      在陶艺馆里,陶艺师吕斗管和他的徒弟正在赶制第二批“夏陶盏”。开口、拉高、做罐身、修整罐口……,短短几分钟,小小的泥团在他们的手中就成型为各种杯、碗、茶具,个个造型优美、素雅质朴。此次烧制的“夏陶盏”是在“夏都陶”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增加新时代审美元素,对造型设计、原料配方、施釉方式、烧制温度等方面进行反复试验、创新而成。它是目前陶瓷界中比较独特的能延续历史文脉,创造美学价值,活化传统器物的典型范例。

      据了解,夏县庙前镇西村,是中国最早的原始青瓷发现地,也是北方黑釉窑系的发源地,至今仍多处保留着古旧窑遗址。为充分利用当地优质丰富的陶瓷矿土和原始釉料,提升制陶技艺,西村通过与景德镇陶瓷学院深度合作,致力打造一个集文创产品研发、古法烧制研究、写生制陶体验于一体的陶艺文化“圣殿”。

      现如今,西村也以打造“夏都陶”特色小镇为契机,将古旧窑遗址保护同乡村振兴、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相结合,延伸拓展产业链,改造窑洞、发展民宿、实施“朝阳沟”旅游工程,融入中条山文旅示范带,完成村庄绿化亮化硬化,将鲜花、绿草装点房前屋后,让行走在西村的游客目之所及天更蓝、水更绿、村庄更美丽。

      记者:孙  丹 张志雄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