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基层治理】南大里乡赵村化解债务析产、剥离、统管三步曲

    时间:2022-07-30      信息来源: 夏县网信     浏览次数:     【字体:

      南大里乡赵村“清化收”工作,通过征求民意结合村情,聚焦析产、剥离、统管“三步曲”,坚持明晰产权、合理归属原则,达到化解债务和提质增效成果。

      赵村位于夏县南大里乡最北端,是一个东傍山、西临川的半山区村庄。全村共8个居民小组,540户 2060人,党员53人,耕地面积2800亩,以种植设施蔬菜为主导产业。2017年为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村委集中流转土地200亩,投资600余万元,其中:政府投资85万元,建设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30栋。由于单元划分不细、资产权属不明、集体管理不善、收益分配不佳,截止2021年底示范园区债务高达60.2129万元。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集中开展以来,新一届村“两委”铆足干劲、抓住时机、巧借东风、克服困难,决心改变这个“烂摊子”。在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支部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和群众代表会议专题研究,经边充分酝酿讨论,探索实施“三步曲”的化解债务方案。 

      一是明析产权清家底。2017年设施蔬菜示范园项目总投资600余万元,其中政府投资85万元,时任村干部集资95万元,建设长100米、跨度24米、高6.8米的高标准蔬菜温室大棚30栋,平均每栋温室投资21.5万元,其中14栋产权为村集体所有。

      自“清化收”开展以来,在所有权不变的基础上明析经营权,赵村村委会正确划界“政府投资”与“干部集资”,将“政府投资”圈定到棚,将“干部集资”指定到人,卸掉集体经济债务包袱,保障政府投资保值增值。

      二是剥离权属提信心。在保证集体资产所有权的基础上,通过权属剥离,将村集体14栋大棚中的10栋大棚承包权、经营权明确归属集资人,处置权仍归村集体,有效化解村干部集资款39万元,实现“个人投入资金回拢、集体债务压力减轻、信访隐患彻底消除”三赢效果。

      三是统一管理增收益。温室大棚产权归属虽然转移,但大棚生产经营继续沿袭产业园“六统一”进行管理,即统一建造温室、统一种植品种、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技术规程、统一采收包装、统一品牌销售,有效降低10%生产成本,增加产能效益20%,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余元。

      来源:夏县南大里乡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