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夏县:彩虹路上乡村美 文旅融合百姓富

    时间:2022-07-22      信息来源: 夏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为全力推进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建设,夏县在沿黄旅游公路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中,通过打造最美七彩旅游公路,绿化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外立面改造等,使山区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旅游产业开始焕发勃勃生机。

      记者 金敏

      白墙黛瓦、雕梁画窗,看到这些类似江南小镇的民居风格,让你意想不到吧,这里竟然是夏县瑶峰镇神岭河村,映衬着绿意浓浓、层峦叠嶂的山色风光,曾经的小山村已然成为了这条沿黄旅游公路上一道别致的风景。

      瑶峰镇神岭河村地处夏县沿黄旅游公路大约十公里处,外立面改造完成后,民居风格独具特色,不仅景色更加迷人,根雕展览馆、文创展示馆里的桃木工艺品、手工香包、青铜工艺品、葫芦工艺品更是丰富游客的文旅体验。为打造乡村旅游新业态,延长沿黄旅游公路美丽乡村产业链条,瑶峰镇郭家河村的集生态观光、养生度假、民宿体验、购物消费为一体的旅游新业态也正在形成。

      夏县瑶峰镇党委书记 宁红星

      围绕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特色,把民宿和五星级酒店加起来,再做出我们的露宿营地,房车营地,采摘园以及儿童娱乐设施,把这些全部做出来以后,把我们沿黄旅游公路的整个经济业态,旅游业态全布置起来,让沿黄旅游公路所有的老百姓吃上旅游饭,走上旅游路,挣上旅游钱。

      记者 金敏

      起步彩虹路行驶大约27公里的路程,我们就来到了泗交镇窑头村,一进村呀,我们就被这个别致的小游园吸引过来了,小游园里草木葱茏,绿树成荫,廊亭景石相映成趣,与背后的山景浑然一体,给人一种“隔断城西市语哗”的幽栖之感。

      泗交镇窑头村美丽乡村建设总投资460余万元,不仅绿化了巷道,新建了两处游园广场,以彩虹路为主街道的两侧绿化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立面改造后的街景整齐美观,搭配乔灌草,常绿和落叶植物结合的绿化设计,以大面积的草坪为底色,起伏的微地形,不仅视线通透、层次丰富,也给游客营造出步移景异的观赏效果。

      夏县泗交镇窑头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闫金虎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并且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我村避暑游玩。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完善旅游功能,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美丽乡村发展成果。

      在革命老区泗交镇西沟村,该村充分利用自然生态优势和特色红色文化优势,以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目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对沿黄旅游公路两侧60余户房屋统一风格改造。全村绿化进行提档升级,新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和文化活动广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步伐,村里的民宿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夏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 综合办公室主任 裴晓军

      以沿黄旅游公路为契机,持续打好生态旅游牌,形成沿黄生态旅游经济走廊,真正让游客引得来,留得住,看不够,让游客在领略大自然美丽风光的同时,消费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增加当地群众的旅游收入。

      记者:樊晓萍 孙 丹 张志雄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