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夏县文化形象标识(LOGO)设计征稿启事

    时间:2022-04-08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挖掘夏县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激发全社会文化创新创造活力,持续推进文旅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夏县对外良好形象,为致力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汇聚强大精神力量。经研究决定,拟举办夏县文化形象标识(LOGO)设计创意活动。

      一、活动宗旨

      立足夏县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挖掘以嫘祖养蚕为代表的根祖文化、介子推为代表的忠孝文化、卫夫人为代表的书法文化、司马光为代表的治国理政文化、嘉康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等“五大文化”,依托华夏第一都、中华第一药汤、中国天然氧吧、夏都四贵等“四张名片”,打造独具特色的夏县文化形象标识(LOGO),使“夏县品牌”更加自信、“夏县故事”广为传播、“夏县声音”更加响亮、“夏县形象”更加靓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精神文化氛围。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中共夏县县委  夏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夏县县委宣传部

      三、征集内容

      征集“夏”(或“夏都”)“司马光”2种形象标识设计。

      四、征集对象

      本次征集面向全国范围的高校师生、专家团队及社会团体等,特别鼓励专业人士和专业公司参与。

      五、征集要求

      1.形象标识包括标准图形、标准字体、标准色彩及标准组合。应征作品应充分展示夏县深厚的人文历史资源禀赋,具有独创性、欣赏性、记忆性的文化标识,突出夏县特色,体现夏县形象。

      2.征集作品应附有对图形标识和字体的创意文字说明,包括设计图样、技术说明(图样尺寸、比例、色值等)和设计图样的理念说明。

      3.作品内容要富有创意,能够打动人心,引人关注;形式要简洁明快,易于传播;格调要文明健康、积极向上。

      4.所有征集作品必须是参赛者原创设计,对该作品拥有独立、完整的著作权,无抄袭仿冒等侵权行为,不能是已经投入市场销售的作品,并保证其所报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

      5.本征稿启事解释权属于主办方,并对筛选稿件具有最终解释权。凡投稿者,均视为其已同意本征稿启事之所有规定。

      六、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2年6月1日

      七、奖项设置

      征稿结束后,由主办方依据公平、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本着艺术性、实用性、时尚性、市场性预期效果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选,最终被评选出并使用的作品各奖励五万元。作品一经采用即通知获奖者。

      八、投稿方式

      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xxxwxcbxx@163.com,邮件名称统一格式为“夏县文化形象标识(LOGO)设计创意活动+作品名+姓名+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张森        

      联系方式:0359-8532366  18003594537

      附件:1.夏县县情概况

               2.司马光祠简介

      中共夏县县委宣传部

      2022年4月8日

      附件1:

      夏县简介

      夏县,古称安邑,因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奴隶制王朝——夏朝建都于此而得名,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位于山西西南部、运城市偏东南、中条山西麓。北邻闻喜和垣曲县,南接平陆县,西连盐湖区,东与河南渑池县隔河相望。地形概貌为“七山二川一丘陵”,东有中条山,西有稷王山,鸣条岗横卧其中。全县国土面积1352.6平方公里,耕地64万亩。全县现辖7镇4乡171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总人口36.4506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32471人,农村人口235253人,是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和典型的农业县。

      近年来,夏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站在前列”工作总要求,梳理确定“十大标志性牵引性工程”,加快建设“四个强县”和中心县城建设,全力打造山青水秀、宜居宜业宜游的“盐临夏一体化运城后花园”。

      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轩辕黄帝元妃嫘祖曾在此教民植桑养蚕;兴商贤相巫咸巫贤医卜济世,长存瑶台;晋国名臣介子推“割股奉君”,忠义相传;东晋书圣王羲之的老师卫夫人创建《笔阵图》,“醮墨吃馍”留下佳话;北宋名相、史学家司马光撰写《资治通鉴》,炳彪史册。革命战争年代,夏县被誉为被誉为“河东革命摇篮”和“晋南革命中心”。全县文保单位273处,其中国保单位10处、省保单位6处、市保5处。吉林大学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在我县落成,师村遗址进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旅游资源丰富,优势独特。围绕“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集中打好“黄河、夏禹、嫘祖、卫夫人、介子推、司马光、康养、美丽乡村”八张牌,挖掘以嫘祖养蚕为代表的根祖文化、介子推为代表的忠孝文化、卫夫人为代表的书法文化、司马光为代表的治国理政文化、嘉康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等“五大文化”,打造华夏第一都、中华第一药汤、中国天然氧吧、夏都四贵等“四张名片”,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化、品牌化、全域化发展。卫夫人展馆被誉为“夏县模式”。司马温公祠和堆云洞、瑶台山成功创建国家4A和3A级景区。全面启动夏都文旅新城一期天沐温泉小镇建设,打造文旅康养的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王家河村等11个村被评为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影像方志夏县篇》在央视频道播出,荣获全国首批“百强文化名县”“中国最美休闲养生度假旅游名县”和“中国最佳文化遗产旅游名县”的称号。

      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位于晋、陕、豫三省交界处的金三角中心地带,紧邻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距运城中心城区25公里。交通运输十分便利,距机场30分钟,高铁站35分钟,209国道、大西高铁、南同蒲铁路、大运高速、运三高速穿境而过。尤其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盐临夏一体化发展”,使物流通达和信息交流更加便利。

      生态绿化良好,风光秀丽。夏县具有植树造林的优良传统。上世纪50年代就以“四旁绿化”名扬全国。全县林地面积122.3万亩,森林覆盖率38.82%。先后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中国绿色名县”“中国天然氧吧”称号。泗交镇太宽河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温泉疗养院被评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泗交王家河村、水头镇兴南村、南大里乡北大里村、裴介镇大吕村4个村成功入选国家森林乡村。目前,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农业生产条件得天独厚,产品优质。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2.8摄氏度,无霜期205天,全年日照2293.4小时,年平均降水量500—600毫米。全县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15.75g/Kg,全氮0.95g/Kg,有效磷15.35mg/Kg,速效钾181.14mg/Kg。独特的地理和气候环境,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为农业发展提供了与生俱来的便利优势。培育了泗交黑木耳、“四季飘香”花椒、祁家河柿饼、“夏鲜”蔬菜、卤汁土杂鸡、中条山泉鲟鱼、鲁因手工空心挂面、青龙河熏醋、永辉蜂蜜、金丝皇菊等优质农产品“夏县十宝”。司马光葡萄、夏鲜蔬菜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标杆项目,供港蔬菜一期5000亩建成投产,引领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20.42亿元,增速全市第三,我县被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和国家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42个,“夏县西瓜”被评为“运城城市名片”,“夏县花椒”通过农业农村部地标认证,“夏县葡萄”“夏县板栗”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特别是名贵的夏乐西瓜、高贵的格瑞特红酒、金贵的厚民晋茶和尊贵的宇达青铜等“夏都四贵”,展现出夏县人民“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绿水青山等您来,美丽夏县欢迎您。绿水是夏都的血脉,青山是夏县的魂魄,山水夏都不仅是名片和形象,更是夏县人的品格和内涵。从夏都山川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是夏县人践行“两山理论”的经典实践,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在这条路上,绿水敞胸怀,青山张双臂,期待着天下朋友。

      附件2:

      司马光祠景区简介

      司马光祠景区是北宋名相司马光的祖茔所在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位于大运公路夏县水头段峨眉岭上,景区前峰岭回环,奔赴成势;景区后涑水萦绕,流逝有趣。春秋之际,“花满一川红蕊乱,渠环千顷翠波分”,步入景区,宋代建筑、彩塑大佛、历代碑刻、青松翠柏、红花绿草相得益彰,曲径通幽中,道不尽的诗情画意,赏不完的秀美风光,真是令人流连忘返。

      司马光(公元1019-1086年)字君实,北宋陕州(夏县)涑水乡人,世称“涑水先生”。司马光自幼聪敏过人,“砸缸救童”一事,千百年来被传为美谈。宝元间进士,历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元祐元年九月卒于相位,享年68岁,获赠太师温国公,谥曰文正。元祐三年正月,宋室以国葬大礼送司马光安归祖茔。遗著有《资治通鉴》《涑水纪闻》《家范》等。

      司马光祠占地10万平方米,坐西北朝东南,平方旷达,分五大部分:“司马祖茔”“神道碑楼”“温公祠堂”“余庆禅院”“涑水书院”。

      司马祖茔:占地面积约50亩,司马光本人及其先祖多人均归葬于此。古家垒垒,树林森森,石刻遍布,气象肃穆雄浑。

      神道碑楼:位于司马祖茔左前方,结构精巧,造形新颖,虽经历500年风雨,却依然劲秀挺拔。楼内,号称华夏第一碑的石碑巍然屹立,最下边的是赑屃、中间的是原山西巡查御史朱实昌仿照司马光的原神道碑杏花碑重立的一块神道碑。碑身上还是苏轼的文章,但字体是朱世昌的字体,碑额依然是宋哲宗皇帝亲笔御撰的“忠清粹德之碑”。楼前的楹联是:

      忠清发越秀峨嵋

      粹德辉煌流涑水

      横批:圣世山斗

      此对联是对司马光一生的高度评价,更是司马光精神的光辉写照。

      温公祠堂:创建于宋,历代重修,现存为清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26年)规制,迎面是五间“杏花碑”亭,内藏宋苏轼撰文并书石、金代摹刻的《司马温公神道碑》(俗称“杏花碑”)。后为祠堂,正殿五间,东西厢房十间。殿内祀温公家族四代塑像。

      余庆禅院:为北宋英宗治平二年(公元1065年)创建的司马温公祖茔香火院。神宗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敕赐“余庆禅院”额,五间大殿系宋代原物,内奉彩塑金妆大佛三尊,高达3米左右,并配有彩塑韦陀、胁侍菩萨等,东西两侧为十六罗汉,均为宋塑。艺术精湛,造型传神,施彩绚丽,满堂生辉。

      涑水书院:系司马光为家乡子弟所建书院。现设有《资治通鉴》展馆、司马光家规家训展馆、司马光轶事展馆、司马光大讲堂。

      2004年6月1日,国家邮政部在此举行了《司马光砸缸》邮票首发式以纪念这位历史伟人。司马光祠作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的著名景点在全国也享有盛誉。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