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版本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瑶峰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 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时间:2021-12-07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以下建议。

      一、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展望二〇三五年,我经济实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教育强、人才强、体育强、健康瑶峰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瑶峰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平安瑶峰建设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围绕县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从严强党建、凝心聚力谋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以上率下抓落实”总体要求按照构建“七镇”发展总体思路,坚持农村优先发展,农业现代化与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聚力“六稳”“六保”“六新”,持续推进“六个突破”,打造“一极一核三带四强县”做出瑶峰贡献。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综合考虑我镇发展条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平均年增收10%,到2025年GDP达到80亿元。

      ——地方财政收入平均增收11%,到2025年地方财政收入实现6000万元。

      ——农民收入年均增长9%,到2025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5192元,农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加快发展教育。幼儿入托、适龄儿童入学达到100%,       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教育教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依托“双基”工程建设,保障群众生活便利,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统筹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完善各村卫生室改造,提高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落实计生政策,开展民政、扶贫、社会救济工作,保障民生。

      三、“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

      “十四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主要是以下个方面:

      一是抓好招商引资,助推工业振兴。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大力开展领导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创新产业招商,特别是在外出务工人员中做好招商工作,吸引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力争在招大商引强取得新突破。

      二是服务重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我镇辖区实施的重要项目夏泗道拓宽、夏都体育中心建设、温泉康养镇开发 、临夏道路修建县医院迁建、肛肠医院建设、殡仪馆建设、污水处理等,我们要抽调专门力量,坚守工作岗位,全力协调配合,敢于担当作为。把问题解决在现场,把矛盾化解在村上,确保工程顺利实施,为瑶峰发展增添后劲。

      三是建设新型农村,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沿黄公路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大庙、神头岭、沙岭、郭家河等村的规划发展任务围绕县委“四片两带”规划,打造郭道、周村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大侯、下留、苏解、结义村连片示范区品位,实施道路硬化、园林绿化、路灯亮化、卫生净化、娱乐文化“五化”标准工程。全面推进“四好”农村建设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工程、全面实施乡村新能源电气化提升工程,构建乡村物流基础设施体系,实施医疗、卫生、养老、义务教育体系提质增量工程。2023年实现村级殡仪馆、公墓建设全覆盖。

      四是发展特色农业,提升乡村经济。利用大庙郭道片先天优势,种植黄苓、柴胡、连翘中药材,发展面积扩大3.5万亩全力推广药材、玉米间作模式,实现玉米、黄苓、柴胡、连翘渐次收益,确保群众年年见效益,年年得实惠。做大做强下埝底、北山底等10个村的设施大棚大田红杏特色产业,继续扩大苏解、结义村蔬菜产业园规模,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五是推进旅游产业激发市场活力未来五年,我镇旅游要实现由旅游资源优势向旅游产业优势的转变,蹚出一条强镇富民的新路径。立足温泉康养小镇、南山小鱼、张家坪窑洞文化特色旅游资源来发展旅游业。依托现有资源,发展林药、果药、花药、药旅于一体的复合经营模式,构建中药材田园风情乡村旅游综合体,蹚出农村农民新型致富路。

      六是强化社会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乡风文明促和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等政策,全面开展“讲文化、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开展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移俗工作,治理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乡村治理显成效。深入推进农村依法治理,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持续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活动。全力以赴解决信访矛盾纠纷,建立上下贯通左右相连的矛盾排查网络,使小不出村,大不出镇,确保瑶峰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着力建设平安家庭平安村庄、平安瑶峰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