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南大里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时间:2021-12-06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南大里乡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大力践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紧紧围绕县委持续推进“六个突破”,打造一极一核三带四个强县战略定位明确了全乡“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思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牵引,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全力擦亮以蔬菜为主的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美丽乡村、乡风文明、党的建设“五张名片”,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团结带领全党员干部群众,振奋精神转作风、坚定信念抓落实,聚焦问题补短板、奋勇争先创一流,以正气充盈、心齐劲足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建设幸福南大里

    二、主要目标和任务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2035年,全乡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旅游产业基本形成,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基本实现新时代现代化建设。

    “十四五”时期我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

    在现代农业上,推动农业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围绕“产业振兴”要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补齐发展短板,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依托特色蔬菜产业,五年内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综合体,中药材产业在全占一席之地,晋丝禹叶药茶打造全省知名品牌。

    在新兴工业上,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围绕“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大抓工业、抓大工业,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菊花、中药材等一批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提升农业附加值,蹚出一条新兴产业新路。

    在乡村旅游上,推进文旅融合化、专业化、品牌化,围绕生态旅游强县”发展目标,依托中条山新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扩大德兰度假村发展规模,开发果老沟原生态景区,叫响叫亮蔬香·书香南大里”。

    生态绿化上,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中条山前沿生态优势,持续实施乡村、通道、河道、荒山绿化四大工程,扎实推进爱国卫生季活动,连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乡镇。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严控野外用火,加大环保治理和新能源使用,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建设更加宜居的美丽乡村。

    在社会治理上,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三零”创建为契机,“三治融合”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加强乡风文明在基层自治上的引导作用,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统筹抓好社会保障事业,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加快“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创建“省级文明乡镇”,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执纪问责力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以实际成效树立党和政府形象,凝聚党心民心、汇聚前行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南大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三、重点项目和工作举措

    “十四五”期间,南大里乡将抓住全省经济转型发展重大机遇,围绕全乡发展总体思路,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抓好一、二、三产业发展,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持续抓好现代农业建设。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合理规划布局,推动农业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农业物质装备条件改善和社会化服务能力提升转变,大力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一是继续推进实施“夏鲜”蔬菜产业园项目和神农本草药茶项目,不断推动蔬菜产业和中草药产业纵深发展,完善品牌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二是土地流转平台及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推行农村“三块地”改革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案,推进土地连片流转,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三是建立有机小米生产基地。以南郭小米为基础,推广有机小米种植,拓展包装及加工项目,深度挖掘附加价值。

    (二)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并进,推动全乡工业大发展。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一是推动运力化工产业升级,结合工业技术优势,打造年产万吨有机肥生产项目。二是大力发展光伏和风电项目,利用南大里乡半山区风力资源和阳坡光照资源,建设40MW分散式风电项目和7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

    (三)果老沟景区和镇区商业综合体配套开发,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以八仙之一张果老在中条山隐居布道的传说故事为铺垫,以良好自然生态、万亩设施蔬菜、美丽宜居村庄、德兰度假基地为依托,突出“书香蔬香”特色,打造寄情山水、寓教于乐、学习创作、全国一流的特色乡村文化旅居地。在此基础上,打造南大里乡商业中心,一方面为发展旅游业提供基础服务,另一方面将南大里打造成全市假期娱乐休闲的首选场所。

    (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乡镇发展突出难题。一是水利方面。南大里乡地型半山半川,夏季多雨,多条河流穿镇而过,有较为丰富的水资源。“十四五”期间,通过寻求项目支持在果老沟峡谷的上游和下游建造两个蓄水水库,提升果老沟旅游资源。同时,对青龙河南大里段河道、南北晋河河道和跃进水库进行修缮、蓄水并美化周边生态环境。二是城镇基础设施。在全乡进行污水管网改造,建立污水处理厂,改变农村污水横流现象;提升自来水水质,保障乡内村民饮水安全;拓宽乡镇主路,配套建设完善道路两侧市政设施;完成后夏线南大里段10公里进行路灯亮化;乡政府周边扩建1万平米文化广场,并建立配套体育场所、文化墙;推进乡内5G网络运用,加快实现5G化生活。三是为全乡引入天然气。

    (五)强化民生保障,全力支持社会事业再提高。一是健康养生。一方面依托郭牛村青龙河熏醋厂打造熏醋康养疗养,致力熏醋文化传播以及熏醋周边产品经营,另一方面打造特色康养小镇,修建集康复、养老、集中供养等功能为一体的康养中心。二是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升南大里乡镇卫生院规模和医疗水平。三是建设集夏文化研究院、红色革命教育学院、农业技术推广、国学教育学院为一体的体验基地、研学基地、交流中心。四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期间,脱贫攻坚工作基本结束,我乡巩固脱贫工作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目标和现行标准,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持续巩固我乡脱贫成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六)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组织保障。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县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推进,努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南大里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一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大乡村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和青年人才培养力度,完善后备村干部培养机制,提升农村公共服务能力,推进乡级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同时,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二是在村党支部设置完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流动党员的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抓好“三会一课”,提升基层组织力。三是完善乡村两级干部积分量化管理机制。严格乡村干部行为规范,按照乡、村干部量化管理方案做好日常管理工作,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