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干部驻村帮扶 “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12-03      信息来源: 夏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乡镇、各帮扶单位:

      做好干部驻村帮扶,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点安排和具体举措。根据运城市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干部驻村帮扶“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的通知》(运干部驻村办20211号)文件要求,为推动各乡镇、帮扶单位和包村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全面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年度目标任务,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准备工作,经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次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30日起至12月25日。

      二、活动内容

      各乡镇,市、县各帮扶单位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到所帮扶(包联)村入户开展“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

      五看:一看住房安全保障情况;二看饮水安全保障情况;三看吃穿保障情况;四看帮扶政策公示牌和收支测算表是否填写到位;五看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提升情况。

      十问:一问家庭基本情况;二问产业就业帮扶成效情况;三问享受政策情况;四问帮扶措施落实情况;五问收入和支出情况;六问脱贫成果巩固情况;七问参加城乡基本医保情况;八问农产品销售情况;九问存在问题和需求情况;十问对巩固成果帮扶满意认可情况。

      三评估:一是评估巩固脱贫成果,支撑点是什么?二是评估返贫风险,风险点是什么?三是评估涉贫舆情,引发点是什么?

      三、活动要求

      (一)市、县各帮扶单位一把手必须高度重视,要亲自组织、亲自带队,抽调机关骨干力量深入到所帮扶村开展本单位的“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不能简单的将活动开展交给驻村工作队代替完成,各乡镇主要负责人要抽调专人组成专班,对没有驻村工作队的非脱贫村开展“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不能简单的交由村“两委”干部完成,一经发现严肃问责。

      (二)“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要覆盖全县171个行政村和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所有农户,帮扶单位和各乡镇必须对所有农户进行入户走访,做到脱贫户有收支测算表,“三类户”要有帮扶政策牌和收支测算表。通过认真看、仔细问、科学评估,撰写书面小结一份,小结要有定量定性分析、评估结论和问题清单、整改措施。

      (三)各乡镇,各帮扶单位要对形成的“五看十问三评估”小结内容,特别是潜在风险点和问题清单进行汇总,以村为单位形成书面总结2份(包含定量定性分析、评估结论和问题汇总清单)。各村和安置点形成的小结原件保留在本村,形成的书面总结和问题汇总清单一份保留在本村,一份上报县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各乡镇每周五上报工作推进情况,12月25日前,将本乡镇范围内所有村和安置点的“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总结及问题汇总清单报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全面汇总、分析研判,为全县巩固脱贫成果迎接后评估提供针对性的依据。

      (五)各乡镇要依据评估结果形成的问题清单,结合我县防返贫监测帮扶办法,认真研判,制定相应帮扶措施,立行立改,确保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质量和成色。

      联系人:杨立群  0359-8533889

        箱:xiaxianfpb@163.com

      附件:1.XX乡镇(XX村)“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工作总结;

      2.2021年干部驻村帮扶“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台账;

            3.2021年脱贫户(监测对象)家庭经济收支测算表。

      夏县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28

    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干部驻村工作“五看十问三评估”活动的通知.doc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