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解读《夏县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组织实施总体方案》

    时间:2020-09-10      信息来源: 夏县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20-09-10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其他 体裁 其他

    2020年9月1日,夏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夏县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组织实施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更好地落实《方案》各项要求,进一步推进夏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现将《方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的印发背景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山西提出的“在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省、市关于乡镇机构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以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结构,推进乡镇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依法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不断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夏县人民政府印发了《方案》,旨在健全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统一工作要求,强化部门协同,扎实推进本县乡级行政区划调整相关工作。

    二、《方案》的文件依据

    国务院《行政区划管理条例》、民政部《行政区划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山西省乡级区划调整工作实施办法》、《中共运城市委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动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运城市乡级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实施方案》、《中共夏县县委办公室、夏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方案》明确乡级区划调整的“基本原则”。明确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依规、坚持稳妥推进四个基本原则。

    (二)《方案》明确乡级区划调整的“调整内容”。按照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申报撤销禹王乡,设立禹王镇。

    (三)《方案》明确乡级区划调整的“实施步骤”。公分五个阶段,即部署准备阶段(9月1日前),调研论证和申报阶段(9月2日-9月10日),审核批复阶段(9月11日-9月30日),组织实施阶段和总结验收阶段。

    (四)《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责任分工。具体明确了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县人武部、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委编办、县自然资源局、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市场监督局、县行政审批局、县统计局、县信访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旅局等20个单位工作任务和职责。

    (五)《方案》明确了乡级区划调整的“保障措施”为加强组织领导。县上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云任组长、政府副县长黄山石任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夏县禹王乡撤乡设镇领导小组”。同时要求要精心谋划实施,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宣传领导、确保社会稳定。

    下一步,夏县人民政府将持续做好政策解读,密切跟踪工作进展,如强化工作督促指导,确保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

     

    乡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