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 登录 | 注册
  • 网站支持IPv6
  • 胡张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时间:2018-11-29      信息来源: 夏县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体:

    信息索引号 发布时间 2018-11-29
    发布机构 文号
    主题词 体裁

      “十三五”期间,是全面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水平、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加快城镇化进程、建设美丽幸福新胡张的关键时期,是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阶段。
      本规划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科学发展,立足地方实际、凝聚群众意愿,明确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指导思想和总体部署,是全乡上下在“十三五”期间的行动纲领。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新型工业化、农业产业化、特色城镇化、社会管理科学化”的发展方向,以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基地和工业区建设为主平台,以“现代农业、民营企业、经济林业、养殖产业、社会事业”为重点,转变职能作风,加快科学发展”,把胡张乡建设成为夏县重要的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基地,以加工制造、金属镁冶炼、医药加工和生态农业为主导的综合实力较强、具有发展潜力的工农综合型小城镇。
      二、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我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5%,到2020年GDP达到13亿元。
      ——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0%,到2020年地方财政收入实现680万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到2020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380元;农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全乡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岁。
      ——每年引进合同引资额5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个,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0年达到8000万元。
      ――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二、三产收入比重调整到2020年的30%:45%:25%,经济布局进一步优化。
      ——加快发展教育。幼儿入托、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不断加大投入,完成校舍改造和设施配套,改善教育教学条件,进一步完善素质教育。
      ——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全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2020年年末总人口控制在4万人以内。
      ――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乡村道路改造率达80%以上。分阶段完成危房改造600户,现有危房改造率100%。安全饮用水普及率100%。农田灌溉面积达到7.7万亩。有线电视、电话和电信宽带入户率分别达到98%、98%、85%以上。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统筹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改造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健全各村卫生室改造。卫生厕所改造率达到50%以上。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户和人口比重达到97%以上。稳步推进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进一步加强民政、扶贫、社会救济工作,关注弱势群体。
      三、十三五战略重点
      “十三五”时期我乡发展的战略重点主要是以下四方面:
      (一)大力突进“一村一品”、“一片一业”建设,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1、抓好产业定位。全乡将进一步化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以发展苹果、油桃、双季槐为主的经济林业,蔬菜、杏、桃种植的设施农业,烟叶种植和科学养殖四大产业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全乡共形成五大板块。一是以西下冯、王村、其毋等8个村发展以苹果为主的经济林和大棚杏基地。二是以枣园、东河头、西河头、郭村为主的万亩油桃基地。三是以大里、中晋、西晋、沙流四个村为主的双季槐基地。四是以胡张、柳村、西谷、朱村为主的粮食丰产基地。五是以下晁、泊头为主的1000亩烟叶基地。
      2、推进农业产业化建设。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积极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项目,构筑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群,走产学研相结合的精深加工之路,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创新产品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引导群众流转土地、进企务工,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认真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力争达到培训1人、转移1人、脱贫1户的效果。加快推进农民向居民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农村向城镇转变,提升城市化率。
      (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发展乡域经济
      一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继续按照县委“做强工业”的要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工业发展环境,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做好招商引资基础工作。充分挖掘我乡玻璃器皿、金属镁冶炼、铸造企业等产业优势,按照“园区化发展、集群化招商”的理念,坚持“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在招大引强上取得新突破,力争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进一步壮大全乡经济实力。
      二是大力引进农产品加工企业。依托我乡水果干果经济林面积大、品种全、质量高的优势,大力扶持专业合作组织,统一标准质量管理,打造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积极引进食品加工企业,做好农副产品开发、包装、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依托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真正把我乡经济林产业做强做大。
      三是加强工业园区建设。重点培育两大工业区,即西晋工业园区和集镇工业区,加快工业区的规划和完善,逐步改造工业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过硬环境,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节约企业成本,增强吸引力。西晋工业园区规划总用地面积达到3000亩,入住企业12家。
      (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农村条件
      1、道路设施建设。一是完成胡张至西下冯、西下冯至小李、其毋至阴庄三条道路的拓宽硬化工程。二是完善西晋工业园区内部及对外联系道路总长3.5公里的道路硬化工程。三是完成东河头至古垛沟2公里设施农业观光道路硬化工程。四是完成大里至二级路道路硬化工程。五是完成枣园至中心路道路硬化工程。六是完成窑头至下晁道路硬化工程。七是结合新农村建设完成60公里的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任务。
      2、小城镇建设。按照“做大集镇体量,做优现代农业,做强生态环境”的目标要求,高起点规划、强力度推进、高标准建设,定位集镇性质和功能。按照城镇化发展之路进行小城镇开发,建成以胡张街道为辐射点的小城镇发展格局,在集镇区建设1个休闲广场,1个公园,1个中心农贸综合大市场,加大危旧房屋改造力度,全面完成集镇区休闲绿化广场建设,全面提升集镇区绿化水平,积极创建全国园林城镇。
      3、文明创建工作。加大保洁管理力度,强化对集市、街道商贩、车辆管理整顿,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公共生活服务设施,新建标准化垃圾中转站2所,公共卫生厕所2-3处,在集镇区增设路灯80盏并正常运行,实施集镇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有序推进商贸区和住宅区的建设,促进集镇商贸的繁荣、人气的集聚,增强集镇的商贸功能,做好中心城镇功能配套建设,将集镇建设成生活、休闲、娱乐、商贸综合功能区。
      4、美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积极申报项目,实施胡张乡村村提档升级建设工程。认真组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村庄综合整治项目,抓好农村示范点建设。继续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农村环境整治工程,着力改善村容村貌。统一规划建设农村安全饮水、电网改造、垃圾收集处理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农村社区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四)加强公共事业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1、广播电视公共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加大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力度,力争到2020年,开通有线电视农户占农户总数98%以上;大力发展通讯网络建设,村村实现宽带上网,农户上网率达85%以上。
      2、文化教育体育事业。以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加强学校、文体设施、幼儿园、敬老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教育投入,重点抓好胡张乡公立小学、初中建设,巩固“普九”成果,全乡小学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初中入学率、巩固率达分别达到100%;繁荣农村文化,丰富农民文化体育活动,到2020年,全乡有文化体育服务中心1座,90%以上村有文化活动场所和科技文化阅览室,组有科技文化中心户。
      3、卫生事业。加强基层卫生队伍建设,提高农村卫生人员专业知识和医疗水平,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控制传染病;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全民卫生知识,倡导和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彻底根治脏、乱、差等不良卫生习惯,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巩固提高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加强完善农村重大疾病医疗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水平,基本消除农民家庭“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4、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以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为重点,引导广大育龄妇女自觉参与计划生育管理上来,不断完善“依法管理、村民自治、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计划生育工作机制,促进计划生育整体水平提高,为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狠抓“三级联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稳步促进农村“五位一体”社会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执政水平和驾驭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充分发挥乡村两级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和防范制度,从思想上、制度上、机制上增强拒腐能力。
      (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建立严格、公正和文明的执法机制;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搞好政务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扩大群众知情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解决政府职能错位、越位、不到位问题;加强和完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职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抓好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教育和管理,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标本兼治,狠刹各类不正之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三)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和政策法律教育等,提高广大干部和党员的政策法制水平和为人民服务的水平。扎实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在全社会树立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大力表彰和宣传各类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破除各种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巩固精神文明先进乡镇创建成果。在未来的五年,为进一步搞好我乡精神文明建设,乡党委、政府将认真组织调动文化站、共青团以及乡妇联,深入基层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力争在“十三五”中的最后一年中,使我乡文明户达到全乡的30%以上。
      (四)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乡”,建设法治胡张。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强化法制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坚决扫除“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坚决取缔邪教和利用宗教进行的违法活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完善村民自治,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进一步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团体的作用。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保障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推行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依法从政,从严治政,实行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稳定土地承包政策,调动农民投资和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坚持以市场经济理论谋划农村发展,工业化思维谋划农业发展,以人为本理念谋划农民增收的“三个谋划”,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农村生机和活力。
      加速胡张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全乡上下要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奋力拼搏,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胡张乡人民政府
                                                                                                                        2015年10月27日


    乡镇